《肥皂》

  深夜的公路冷冷清清,汽車稀少得可憐,岑漢持看了看手錶,已是凌晨一時了。他把汽車駛進了一條分岔路,不遠處一座灰色水泥建造的廠房,玻璃窗正透出幽幽的燈光,工廠的煙囪則飄出縷縷輕煙,煙裏隱隱若若發出化學藥品的氣味。

  岑漢持把汽車駛進工廠的停車場,拿出鎖匙打開厚厚的鐵門。

  今天是五一勞動節長假,工廠內多數的工人都放假了,只有兩、三人留在廠裏維持著大熔缸的基本運作。

  岑漢持氣急沖沖跑進廠內,只有工程師梁永新和他的妻子任美華,他們正在熔缸的控制室。

  這個熔缸可說是整間工廠的心臟,岑漢持是以製造肥皂發跡,他的品牌所出產的肥皂深受中產及有錢人士們歡迎,儘管每一件售價高達數十元,比一般肥皂貴十倍,但仍然很搶手。

  這熔缸其實是把肥皂的主要材料—油脂加熱溶化,再加入氫氧化鈉或氫氧化鉀,這樣令脂肪酸起化學作用,便成了肥皂與甘油的漿狀混合物,分離後除了可以製造成肥皂,也是多種化妝品、護膚品的主要材料之一。

  剛才他在桑拿跟按摩女郎鬼混時,任美華致電通知他說熔缸出了問題,氫氧化鈉的指數不隱定,份量太多,鹼性就會過高,製成的肥皂會把人的皮膚灼傷。

  「情況如何?」岑漢持衝入控制室查問。

  「沒有大問題了,氫氧化鈉的指數已調校到所須的指數。」梁永新一邊監控各種儀器一邊回答。

  岑漢持鬆了一口氣,「這樣便好了。」

  任美華說:「不過我們添加了多一些動物脂肪。由於現在是假期,動物脂肪的供應量很難維持正常,你知道,我們須要的是高級脂肪。」

  一般人根本不知道優質肥皂一定要由動物的脂肪提煉出來,不過並非任何動物的脂肪也可以製成高級的肥皂,過去用鯨魚的脂肪製造出來的,都是肥皂中的極品。岑漢持坐下來,想了想說:「我會加派人手去四處搜羅,秋天快到了,廣東人食狗肉,狗脂肪的供應會比較多。」他頓了一會再說:「醫院方面如何?」

  任美華拿了一杯水給他,「過了五一長假期後,供應會回復正常。」

  岑漢持說:「我們的肥皂能夠享負盛名,靠的是醫院所提供的原材料,這是我的秘方。」他臉上忍不住流露得意的笑容。

  這時梁永新離開了控制室去檢查熔缸的運作情況,岑漢持就是喜歡他那種少說話多做事的沉實個性。

  任美華推來一張椅給岑漢持坐,她則坐在他對面,突然很感觸地說:「十多年前,我們的事業由醫院開始,愛情也由醫院開始。那時我仍是一名青春少艾的護士,你只是一名潦倒的實驗室助理。」

  當時的岑漢持根本想不到會成為肥皂大王,坐擁億萬身家,那時他在大學化學系畢業,成績平平,不能達到升讀研究院的資格,但總算有一位教授看見他做事細心的優點,便安排他當一名實驗室助理。這類實驗助理根本沒有甚麼前途可言,薪金又微薄,只不過他這種勉強畢業的大學生,連找一份教師的工作也不容易。

  「那時候,我真的很低落,其實我在大學的成積本來不差,只因為開罪了兩名教授,被他們刻意壓低了我的成積。後來大學跟你任職的醫院合作研發一些驗試劑,我經常被派到醫院,於是識認了你。」說完,岑漢持感到有點倦意,到底已經是深夜。他一口氣把杯中的水飲光。

  任美華說:「我替你再斟一杯。」

  岑漢持把杯遞給了妻子,他繼續回憶道:「那時你天真活潑的樣子,簡直令我發狂,於是向你展開瘋狂追求。你可謂我的幸運女神,結識你不久,給我無意中發現了提煉的新配方。」任美華把斟得滿滿的水杯塞到丈夫手中,悠閒地坐在他對面,情深款款地看著他。

  岑漢持已很少再面對面細看妻子了,她雖然已經快四十歲,仍是很撫媚,她那雙眼還跟年輕時一樣清徹明亮。盯著她的雙眼,往事一一浮浮腦海中。

  他仰天笑了幾聲,「肥皂的主要材料是動物脂肪,有一次我在醫院獨自一個人做實驗時,剛好有一些用作實驗的人體內臟及殘肢餘下,我又記起你提過有兩名護士長經常欺負你,為了替你出這口氣,我想泡製一個惡作劇,於是把這些人體殘肢、內臟提煉出的“動物”脂肪造了幾件肥皂,包裝得精精美美,看似外國名貴的高級肥皂,以此扮作討好她們的禮物。當我把這惡作劇告訴你時,我記得你先嚇得張大了嘴吧,呆呆盯著我,過了兩、三分鐘才吃吃地大笑。」

  說到這裏,岑漢持顯得特別神采飛揚,「過了幾天,她們跑進我的實驗室。當時,我以為她們知道了真相,是前來找碴子的。因此,我幻想自己要跟兩名中年老處女吵架,心怯了。怎料,她們笑嬉嬉地問我:到底是在哪裏買到那些肥皂?還大讚用那些肥皂洗澡後,皮膚又滑又潤又香。她們甚至給其他人試用,搞到人人都想買來用。我托辭說這些肥皂是從外國訂回來的,價錢十分貴,偏偏她們不理價錢,還跟我訂了六打!於是我加班留在實驗室,再用人的內臟及殘肢來製造『高級肥皂』。就這樣一傳十、十傳百,愈來愈多人跟我訂這些肥皂,我也因此嚐試加進不同花草的香精,還在工廠大廈租了一個小單位作為工房,請了兩名助手,開始生產屬於我自己的品牌。」

  他伸手握著妻子的手,眼裏掠過一絲柔情,「我發現一定要用人體脂肪及內臟做原料,才能生產出最上乘的肥皂,其次才是動物屍體。於是我全力改良配方及生產技術,所以我的肥皂愈來愈出名,訂單供不應求。要大量生產肥皂,實驗室那丁點人體殘肢自然不敷應用,全靠你設法從醫院裏偷出來,又四出買通其他醫院職員。你為了我,甘願冒上被刑事起訴的風險,真的令我很感動,你確實是我生命中的天使,我事業的成功也是全靠你的幫助。後來又多得你,讓我結識了國內的醫院醫生、院長,他們可以提供大量的人體殘肢、內臟,還叫我把工廠搬到國內,讓我能夠生產不同系列的肥皂,成為國際知名的肥皂大王。」

  知道這些秘密的人,除了他們兩夫婦之外,就只有幾名親信,他們各人都被分得一部份公司的股份,因此為了切身利益,他們也不會把這秘密張揚開去。

  任美華淡然一笑,說:「你說到嘴唇也乾了,快喝點水吧!」

  岑漢持戛然發現,拿著水杯的右手麻痺了,他以為是坐得太久,於是想站起來鬆馳鬆馳肌肉,怎料腦袋用作指揮身體的線路好像是被切斷了似的,他整個人動彈不得,於是手中的水杯噹一聲掉到地上,碎成了點點玻璃珠。

  這時,任美華用力推向丈夫的面部,把他連人和椅也推倒在地上:「哈哈…,看來藥力生效了。」

  岑漢持驚見這突變,正想向妻子查問究竟,怎料他的嘴巴也麻痺了,只能發出模糊不清的聲音,很吃力才勉強說出三個字:「為甚麼?」

  任美華的笑聲傳入岑漢持的耳中,相當冷酷怨毒,令他渾身打了一個冷顫。此時,他甚至注意到她的眼睛已再沒有柔情,而是冰冰冷冷的。

  「為甚麼?」任美華猛然用力踢了他一腳,才繼續說:「多年來我為了你,從來都任勞任怨,我是一心想為了幫助你的事業發展,嘿!可是你發達了以後,就經常花天酒地,我卻只能咬牙切齒地忍耐。怎料,你最近跟那個湖南妹王琳搞上了,還打算跟我離婚,對吧?」

  岑持漢當面被妻子揭發奸情,不禁臉也通紅,他希望妻子大罵他一場泄憤就算了,然而任美華卻是冷笑著說。「哈哈,你這種不知羞恥的人也會面紅?嘿!你自以為手段高明,可以把我蒙在鼓裏?可是我一早就察覺你有異心,便暗中派私家偵探調查得一清二楚。我以為你只是逢場作戲,誰料你是一隻沒良心的狗!難道你沒有想過,我可以幫助你功成創業,也同樣可以把你毀掉!」

  岑漢持感到一股寒氣湧遍全身,因而打了一個冷顫。妻子用閃爍著寒光的雙眼盯著他,令他看似是一隻等待宰割的羔羊,他也知道妻子是個言出必行的人,不會鬧著玩。

  這時梁永新推著一輛手推車進來,任美華說:「阿新,動手吧!」他點了點頭,把躺在地上的岑漢持搬到手推車,然後把它推到熔缸前的升降台。

  任美華也跟著上來,她嬌嗲地把身體倚偎在梁永新的左肩。平時樣子總是慬小微慎的梁永新,也忍不住眉開眼笑起來,「以後我和你可以雙宿雙棲了。」

  任美華瞟了丈夫一眼,吃吃笑著說:「你會去找二奶,我也會找情人,永新對我痴情一片,我早就是他的人了。」

  這時升降台已到了熔缸上方,梁永新把升降台的護欄打開,拖著岑漢持到了升降台的邊沿,正想把他推下去,突然他的小腿傳來一陣劇痛,一個踉蹌,便隨著岑漢持一起掉了下去,在熔缸中泛起多個漣漪,悽厲的慘叫聲在廠房迴蕩著。

  任美華的手正握著手推車把手,看著熔缸裏灼熱的漿液回復平靜,喃喃自語:「梁永新,你以為可以騙過我嗎?你一邊跟我搭上,另一邊又跟其他女人鬼混,平時假裝得老老實實,無非是想我相信你,其實你骨子裏只是為了奪取這家工廠吧。我覺悟了,我要做一個逍遙自在的女人,有錢哪怕沒有男人!」

  從升降台下來後,她先用毛巾抹乾手推車頭的少許血跡,這是撞向梁永新小腿時所留下,當然最後她也會把手推車和毛巾分別拋棄在不同的地方。待假期結束後,他們已完全溶化,製成最名貴的肥皂及護膚品,只剩下少許化學殘渣,兩個賤男人終於人間蒸發,以後她可以享受真正的人生。

  •  ※

  任美華躺在床上,喘了五、六分鐘氣,呼吸才暢順起來,汗水還不停湧出。每次跟小剛做愛都是一場激烈的運動,他的熱情會盡情在她體內爆發。小剛是她最寵愛的小情人,他是那種頭腦簡單的運動型男妓,沒有多大機心,只知利用壯如牛的身體盡量去討好女僱客,以此賺取最多的金錢。

  任美華從床上站起來,小剛說:「你去哪裏?過幾分鐘,我可以再來一次。」

  她笑了笑,「今天夠了,今晚我還跟人有約會,我去洗澡。」

  「那麼我煮一點東西給你吃。」說罷,他赤裸裸從床上站起來,擺了幾下健身姿勢,向任美華展示一身健碩的肌肉,但看見任美華只是笑笑便走進了浴室,他顯得有點失望,無奈走向廚房。

  溫熱的水從花灑頭噴射到身上,令任美華感到好像有千百隻溫柔的手在按摩全身。做愛後的熱水浴,總是那麼愜意。這時一陣清爽的香氣傳來,她隨手摸到了件肥皂,就是它發出的,從她的經驗得知,連她這種專家也認為這是極品肥皂的話,肯定是極品中的極品。肥皂擦在身上,潤潤滑滑,感覺就好像被情人那濕潤的舌頭舔遍全身。

  「小剛,你的肥皂是從那裏買回來的?」任美華把肥皂湊近鼻前,深深吸了一口從它發出的香味,氣味同樣是溫溫軟軟,很令人迷醉。

  「你竟然認不出自己工廠出產的東西嗎?」小剛的聲音顯得有點怪,陰惻惻的,令她感到渾身不自在。她立時想快點洗完澡離去。

  這時身體多處感到一陣刺痛,痛得她哇一聲叫了出來,同時她瞥見浴缸的水變成紅色,身上的刺痛更厲害。她無意中看見鏡子裏出現一個血人。任美華抽了一口冷氣,低頭一看,發現全身的皮膚赫然處處損裂,肥皂泡流過的皮膚更立時損裂,一條條又細又長的傷口正不斷擴大。

  她定了定神,想調大花灑水量,把肥皂泡完全沖走,可是肥皂泡不知為何沒有流走,反而積在浴缸中,令她的腳掌泡在水中,雙腳立時痛得撕心裂肺。

  她咬緊牙根,想跨出浴缸,逃出浴室,豈料腳一滑,整個人摔倒,反令自己全身都浸泡在肥皂水中,火燒般的灼痛卻襲向全身,她慘叫了幾聲,「救命!救命!」

  可是小剛沒有回應,她只好忍痛以雙手撐著浴缸,搖搖晃晃地站起,這時她身上沒有一寸皮膚是完整的。她舉起血肉模糊的右腳,正要跨出浴缸時,一隻強而有力的手把她推回浴缸,她的頭撞向牆壁,登時天旋地轉,整個人也掉在浴缸中,渾身的刺痛又馬上令她清醒起來,她想站起來卻全身乏力,只能勉強坐在浴缸中。

  「怎樣,被濃酸熔化的感覺好嗎?」小剛正蹲在浴缸旁,不過從他口中發出的聲音卻是岑漢持的。「用你老公和情人製成的肥皂品質如何?就讓我們融為一體吧!」

  霎時間,任美華的腦裏一片空白,只知苦苦求饒,「你放過我吧,我知錯了!」她想從浴缸站起來,可是全身乏力,血不斷從傷口滲出來。

  「小剛」輕輕把血水撥向她身上,然後拿著那件肥皂溫柔地擦向她全身,「老婆,過去我不是很喜歡服侍你洗澡,替你全身抹肥皂嗎,今天就讓我為你洗最後一次澡,好嗎?」

  任美華痛得連聲慘叫,牙齒不斷上下打顫,卻說不出半句話,只能發出很微弱的呻吟。「小剛」提起了她的左腳,只見小腿部份已腐蝕至骨。

  「老婆,你忍耐一會,很快你就會溶化了!你的罪行也會被洗淨。」然後他連續撥了幾把水到她的上肢,把肥皂溫柔地擦向她全身,還在她耳邊輕輕哼著情歌。

後記:

  很多人也不知道肥皂的主要材料是油脂,而且以動物油脂所製造的最為上乘,肥皂的肥字正是指這些油脂。

  製造肥皂時,先要將油脂加熱熔化,最後再慢慢加入氫氧化鈉。當油脂與氫氧化鈉起了化學反應,便成了肥皂與甘油的漿狀混合物。若肥皂含的氫氧化鈉過多,鹼性太強,它可以腐蝕皮膚及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