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決疑 | 佛法名詞釋義 | 什麼是轉識成智?

地藏法門入門篇由淺入深地詳述了佛法修行入門的原理,和行者日常的降心與住心法,不論讀者是否已經完全體會法理,只要按教法如法實踐,便能逐漸進入佛法的殿堂。至於是否能夠順利成功開顯等同地藏菩薩的佛性,除了精進與誠意外,對法理體用的圓融理解,如何周遍運用於生活中每一個思維和言行細節,徹底轉換凡夫思維和言行為地藏菩薩的思維和言行最是重要,這就是所謂金剛身語意,法報化三身的修行,亦就是密法裏面無上瑜珈密本尊法的生圓二次第中生起次第的部分內容,也稱為轉識成智。

所謂轉識,識是記憶,屬有漏著相之法;轉識,即是動念行法;成智,即是成就佛智。四字合併解釋,就是安忍對無生法及波羅密多的理解,於日常一切經歷中運用般若心法與人互動,使般若的運用逐漸趨於純熟,終至成就三身四智,或五智。這些智,即是佛智。

萬法唯心,本尊的法相、智慧和神通力,皆源於佛性般若和真身的拙火成就。諸佛菩薩示現不同的法相,無非應機隨緣履行願力,發揮不同智能時所顯現的神變現象而已,實質皆源自同一佛性。所謂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是般若圓通、願力周遍和功德無量的體現,並非通過特定功法而修出。凡夫不明真理,於是盲修瞎練,終日不在般若的參悟和願行的實踐上下功夫,而經年累月閉關修習靜坐觀想,企圖將自己色身裏面的真身幻想成本尊形相,實在是本末倒置,誤己誤人。依此修煉,死後依然無明未破,執心未除,縱然生前能修出一些神通法力,在大靈界中畢竟只是一名遊魂野鬼而已,心性一旦有偏,必將淪落魔道,惡貫滿盈時依然墮落地獄接受各種罪報刑罰。

轉載自大悲佛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