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王國

不丹,是位於喜馬拉雅山南麓大山深處的一個3.84萬平方公里,人口不足百萬人的佛國,既保留了頂禮膜拜的藏傳佛教信仰,亦採用了君主立憲、議會民主的政體。因她獨特的自我保護方式和美麗的自然風光,人們慕名而來,只為親眼見識她神祕的容顏,感受她獨特又聞名於世的文化魅力,順帶一提,不丹是擁有全球「國民幸福指數」最高之稱的國度。她之所以神秘,全因她過去都對外界採取了封閉的回應方式所致。事實上,擁有上千年歷史的不丹,至今對外有邦交的國家不足60個。

神秘的不丹是一個南亞君主立憲制內陸國,位於西藏、印度與尼泊爾之間的喜馬拉雅山脈東段南坡,西接印度的錫金邦,南部與印度的西孟加拉邦和阿薩姆邦接壤,首都及最大的城市是辛布。不丹人口僅75萬左右,若對比馬來西亞的3300萬,或檳城的180萬人口來看,你便能大概掌握到她有多嬌小。在宗卡語中,不丹稱為“主克域”,是雷、龍之地的意思,暗示不丹是位於西藏文化所能傳遞的最南端。不丹人來源於古代西藏人,藏族同源的門巴族是現在最接近不丹族的民族。

這座宗堡是由不丹國父夏仲·阿旺朗傑於1616年建立,它既是為紀念當時不丹人民抵抗藏軍的戰鬥獲得勝利而建,也是當時用來抵抗藏軍入侵的眾多要塞之一。 1950年因事故起火被燒毀。

夏仲·阿旺朗傑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將是賢劫千佛當中最後一位佛出世度化眾生。這位非凡的聖者,生生世世都不是以凡人身上化現於世,而是以菩薩的智慧與慈悲將珍貴教法保存、弘傳、使佛法命脈延續,亦為不丹竹巴噶舉之創建者。夏仲法王依照蓮師與空行母的授記,1616年從西藏來到不丹建立僧團、統一不丹,弘揚佛陀教法貢獻甚大。

夏仲·阿旺朗傑,又譯為阿旺南傑、阿旺·納姆加爾,是竺巴噶舉派在不丹的分支-南竹教主,竹巴噶舉第四世嘉旺竹巴衞千·貝瑪噶布的兩個化身轉世之一,是不丹國的締造者。根據這個預言,阿旺南傑於西元1594年誕生在西藏江孜縣熱龍鄉甲氏家族,是藏巴甲熱·益西多吉的後代子孫,父親是董瑟·米潘殿津尼瑪。他的祖父和父親都是竹巴噶舉傳承中很有名的上師,熱龍寺的教主。

就如同過去佛菩薩、聖者的事蹟一般,殊勝的教法傳承往往在經歷不同的遭遇及變化後,反而有了更大的機緣可以擴展到其它的境域與國度。沒想到,彭措南傑對阿旺南傑所產生的攻擊和障礙,反而實現了蓮花生大士以及祖師藏巴甲熱所曾經對他的預言—到南方的不丹,掌領這塊聖域。 1616年,他率領僧徒向不丹進發,而他的護法神化為烏鴉,正是為他一行人當嚮導的烏鴉護法神瑪哈嘎拉,一般被認為是大黑天的隨從,原是神山岡仁波齊地區的保護神,很受噶舉派推崇,有時甚至認為它本身就是身居出世間護法神首位的化身。至今西藏納木竹寺附近山上,還有三座專門供奉烏鴉護法神的佛塔。

有一天,阿旺南傑正在閉關並處於禪定境界中,關房裡的一尊他父親的塑像,就突然開口對他說話,要求他實現統一不丹成為一個王國的使命,同時成為宗教與政治的領導者。後來,重複的景象又再發生一次。於是,阿旺南傑就向他隨身攜帶的那尊祈請祝禱,來確認此事。同時,護法神瑪哈嘎拉化為人的形象,向他請求同樣的事。最後,他下定決心接受這項挑戰。

他圓滿閉關後便對外發布了這項訊息,並開始馬不停蹄地進行統一不丹所有部落的使命。他花了近30年的時間統一不丹各部落民族,再建立國家製度,阿旺南傑也成為政治及宗教上的領袖。在他主政期間,為了守衛不丹防止西藏的侵襲,他建造了許多的碉堡,而這些設施後來亦成為不丹兼具宗教與政治功能的「宗」。 1629年,阿旺南傑在辛布峽谷南端入口的山坡上建立了第一座宗堡—辛託卡宗,既作為修行的寺廟,也是政權管理的中心及要塞。一般認為,到1637年-1638年,阿旺南傑完成對不丹的統一後,作為標誌而建成了直到1955年都仍然是不丹首府的宗堡普那卡宗。 1638年,又在辛託卡宗和普納卡宗之間建造了旺迪頗章宗。

1641年,廷佈建成。普那卡和辛布分別成了冬夏兩個季節性政權中心。 1645年,於最西邊的帕羅峽穀建成了雄偉的帕羅宗。阿旺南傑也興建了許多寺院,並成立不丹的第一個僧團組織,繼而製訂各種不丹的習俗、傳統與禮儀,奠定了不丹不同於西藏的獨特文化基礎,竹巴噶舉傳承也成為不丹的國教,至今不丹國王以及王室人員都仍然是竹巴噶舉傳承的重要守護者。

他確立了竹巴噶舉為不丹國教,最高政教首領為「夏仲」,僧侶的最高官員為達瑪拉賈或稱基堪布;管理世俗事務的最高長官為竹第悉或德布王或德布拉賈。在地方上,他仿照西藏的做法,把不丹分為三區、七個宗,區設「本洛」宗設「宗本」(縣長)。地方官員多數由僧侶擔任,在高大的宗堡內辦公,體現了政教合一特色。境內各寺廟,不論是什麼教派,寺廟的住持都是由中央政府的僧侶機構決定。 1629年,他也制定了較為完備的法律。

1650年,阿旺南傑又彷照西藏當時的攝政機構設立了倫吉措克,從而使到長期處於分裂狀態的不丹,首次擁有了中央集權的運作模式,為此後的經濟及政治等發展創造了條件,可見阿旺南傑的出現與他統一不丹的偉業,對守護不丹這個佛教王國有著深遠的影響。即使至今,在不丹境內仍然到處可以看到不丹人民對他的崇敬與信仰。他是現代不丹領土、民族、宗教的奠基者。 若你是那種追求都市繁華、無心體驗風俗民情的人,那麼,不丹就無法給你預期的快樂,你甚至可能會覺得花了錢後,竟也買不到“理應”的幸福。其實不丹並不是落後得很離譜的地方,當地的旅遊業是她的第二大經濟來源,因此那裡的飯店和餐廳還是很得體的、也是十分舒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