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青布拉康(廷布)

這意味著不丹位於西藏文化可以傳播的最南端。不丹人是古代藏族的後裔,而與藏族同源的門巴族是當今與不丹人關係最密切的民族。

廷布是一座宗教城市,當地名勝多為廟宇和帶有宗教色彩的城堡。其中最具特色的名勝是建於13世紀的紮什曲宗,1962年開始重修,1970年修整完畢。新修的紮什曲宗依照古代傳統的修建方式,保留了古代不丹的建築風格。

廷布位於旺曲河谷,是不丹王國的首都,也是政治、軍事、宗教和文化中心。雖說是首都,但廷布並沒有高樓大廈,缺乏其他都市該有的繁華景象,呈現給遊客的反而是獨特的鄉村風情。這裡山清水秀,空氣清新,街道整潔,民風古樸。站在市內眺望遠處積雪的山峰,富於詩情畫意。

從遠處可看到金光閃閃的寶塔,那是已故國王的紀念館。廷布最吸引人的是那些結構精緻的寺院和當地人民的傳統生活方式。居民的住宅具有傳統的特色,兩三層的土砌樓房,底下用來飼養家禽、堆放工具,上層居住。射箭是當地人的傳統娛樂方式。

話說回來,廷布最早建設於13世紀,起初是不丹的宗教之父帕久·竹貢西博喇嘛在此建造了小寺廟。 1641年,沙布東一世阿旺·納姆加爾將寺廟改建為較大的城堡。後來廷布原有的大部分建築均毀於火災和地震,後來經過多次重建,特別是1961年重新修繕扎西卻城堡後,廷布才得以更迅速地發展。

藏巴甲熱的另外一位重要記名弟子帕久‧止貢西博出生於西藏的康區,曾到過不丹傳法。當年,就在他抵達熱龍寺並希望隨學於藏巴甲熱的門下時,藏巴甲熱已經過世。但是關於他的來訪,藏巴甲熱在世時已有預言與授記,除了交代其侄子星給淵雷要授予帕久止貢西博一切竹巴噶舉的教法外,也預言要他朝南方的不丹境域、傳播竹巴噶舉的傳承。

帕久止貢西博到達不丹後,開始建造竹巴噶舉傳承的佛學院與寺廟,經過多年的努力,成功取得不丹西部的統領權。他育有四兒,分別掌理四大區域。至今在不丹境內,仍可見其後代的貴族子嗣。

自1955年以來,廷布一直是不丹王國的政治、經濟、軍事、文化和宗教的中心。不丹的王宮、議會大廈、高等法院、陸軍總部、警察總部、中央寺院、政府首腦機構和其他重要部門都座落在廷布。

德青布拉康是著名的佛教寺廟,位於不丹首都廷布。寺廟坐落在廷布上方的一座小山上,享有城市和周圍山脈的壯麗景色。它是不丹最受歡迎的禮拜場所之一,吸引了大量遊客和當地人。

上山前往德青布拉康的人,想必都會被寧靜的氣氛和美麗的風景所震撼,雖然有些攀爬位置幾乎陡峭,但到達山頂時,一切都是值得的。寺廟周圍環繞著鬱鬱蔥蔥的綠色森林,隔入脫俗的寧靜環境,使其成為冥想和沈思的理想地點。

德青布拉康亦以其複雜的建築和美麗的繪畫而聞名。據說,這座寺廟是由一位著名的不丹聖人喇嘛阿旺卻吉於 15 世紀建造的。寺廟擁有複雜的雕刻、色彩繽紛甚至令人驚嘆的壁畫,描繪了佛教和不丹文化的各個方面。

德青布拉康的主要景點之一是蓮花生大士的雕像,蓮花生大士被認為是不丹的守護神。雕像位於主神殿內,周圍環繞著鮮花和香火。神殿內還設有各種佛教神靈和宗教人物的精美畫作。

德青布拉康不僅是禮拜場所,也是廷布重要的文化和社交中心。該寺廟全年舉辦多項文化活動和節日,一年一度的廷布戒楚節更是極受歡迎。節慶期間,當地人和遊客聚集在一起觀看傳統舞蹈和表演,享用美味佳餚,並參加宗教儀式。 當陽光透過高原異常潔淨的空氣瀉在長滿花草的山坡上,不丹似乎比克什米爾東部的拉達克荒原更遼闊,比中國的西藏更靜寂,難怪不丹的自然氣候和環境都備受各方遊客讚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