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gie Q與吳彥祖:荷里活走勢

Maggie Q與吳彥祖:荷里活走勢                   張偉雄

這一期有兩部荷里活不過不失的驚憟動作西片,分別是《回憶潛行》(Reminiscence)和《復仇殺姬》(The Protege),我將它們放在一起輕談淺唱,倒是自以為找到一些有趣的對比。其實,說它們風馬牛不相及會有更多影迷挺,它們的分野更表面易見,前者是新晉女導演麗莎采兒(Lisa Joy)的作品,發生在近未來水浸的邁阿密,圍繞一座回憶機器去查案找回憶找真相;後者則是拍過無數成功動作大片,年屆八十的馬田金寶(Martin Campbell)最新作品,寫美國殺手集團黑人師傅與越南女徒弟滅門危機。而敘事角度上,則是麗莎采兒跟隨男主角尼克(曉治積曼飾)的男性角度進入莉碧嘉費格遜(Rebecca
Ferguson)的迷魂陣;而老牌男導演則以Maggie Q的「殺姬」角度,在生死一線間走一趟,最後回到命運源頭。

然而,我重點要說的,是比對兩片中的香港演員:《復仇殺姬》女主角Maggie Q,和《回憶潛行》男配角之一的吳彥祖。嗨,嗯,大概有人會罵我跟紅頂白,前者是女主角,飾演安娜,後者飾演聖九(Saint
Jiu),還未是大反派,哼!幹嗎不將《尚氣與十環幫傳奇》的梁朝偉也拉進來比?別動氣,這只是星途有別,我倒更關注角色的處理與效果,先說演員形象、角色,之後才去看演員得失。

Maggie Q的港產片履歷有《特警新人類2》(2000)、《赤裸特工》(2002)等動作片演出,而她的荷里活演出卻是文戲居多,《紐約我愛你》(New York I Love You,2008)是短片集,演出一段街頭愛情戲,她「揹得起」那個高級妓女角色。從《分歧者:異類叛逆》(Divergent,2014)開始,她開始被西方影迷記得,而她演田壯壯《狼災記》(2009)的狼族女對我猶珍貴。近年她擔正不少驚慄片,近有《謎·離島》(Fantasy Island,2020)及《逃出黑魔島》( Death of Me,2020)。我認為42歲的Maggie Q終於在《復仇殺姬》找到她一個dream role,文武結合,拍過兩齣「鐵金剛」的馬田金寶運用占士邦悲情/浪漫模式,只是這次兩性位置倒過來寫,於是這個殺姬跟對家師爺(米高基頓飾)有一段「危險」吸引關係,忽爾間《復仇殺姬》比一般B級動作片有格調及耐看。

剛剛在合拍片《除暴》看到47歲吳彥祖的反一演出,若然Maggie Q是文戲武戲互間,吳彥祖則可以說是自《新警察故事》(2004)開始正派反派兩邊走。他在荷里活的演出有《魔獸爭霸:戰雄崛起》(Warcraft: The Beginning,2016),化身魔獸Guldan;又在千禧代《盗墓者羅拉》(Tom
Raider,2018)演綠林態度人,在《歐羅巴報告》(Europa Report,2013)做征空隊員,都是非白人次角的有意安插。聖九的角色,在別人的回憶真實裏出現,處境出場很有味道,然而在導演的非高加索兩層反派結構裏,他很快便失去主導。這裏有一個吊詭,若然他演大反派,今時今日隨時「辱華」吸睛、五毛狂插,「危害」中美關係,現在他是第二反派角色中段被尼克助手艾米莉(坦迪維紐頓飾)了結,深刻程度不及大反(奇利夫卻提斯飾),但卻依然惹「關注」,聖九的幫派頭目的說話方式是亮點,他說的是標準英語,卻喜歡保留一些單字,「關係」、「朋友」和「龜孫子」等以普通話說出,不理會英語人聽不聽懂。於我,這裏又暗地又露骨描寫了大陸土豪的自我狀態,麗莎采兒母親是台灣人,在這個時勢這樣子突出聖九的根性,是某種政治取態。

吳彥祖愈演得好,觀眾愈輕蔑聖九,也會不自覺輕蔑吳彥祖;歸納時刻:其實一切都往前看罷。文戲武戲都好看的安娜,給我完成了的舒泰感覺,看到Maggie Q有一點高的髮線,也坦然沉著演出。《回憶潛行》吳彥祖也是很投入去演聖九,觀眾見笑,過後,荷里活還是會肯定他演出上的拿捏,聖九不會令吳彥祖行人止步,反而會讓眾製作人看到他演員形象上的演化,是還「未完成」的期待。

然而,說到演員的政治取態,那是個人更大的命運自決,他是否主動去說「龜孫子」,我查不到,也超出我有限電影見識,不是我的討論範圍了,我要深入研究一下「說話是動作」的種種狀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