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路阿朱媽》就是尷尬

《花路阿朱媽》就是尷尬                        張偉雄

《花路阿朱媽》是一部叫人看得尷尬的影片,或許就是影迷經常掛在口中的「到喉唔到肺」評語,說清楚狀況,委實是何書銘不懂落實狀況,沒有推敲處境的導演功力,勉力刻意為之,按本子交出新加坡師奶沒有「迷失在翻譯中」之首爾之旅,實情是相反效果的,中間不少情理疏落思路未盡致的情節轉折,卻被寫成是人情世故的表現。

我們立刻跳到林美華(洪慧芳飾)到首爾機場不在狀態的描寫,種種由她引起的耽誤及麻煩,人急她不急,然而何書銘沒有用力去拍他的尷尬,敏感度缺缺,沒有立體性格顯露出來,觀眾難以投入她的心緒。接下要寫她在中站走失,一切以她的渾渾噩噩推進。我相信大部份觀眾皆想投入角色去看,然而比主角走得前的觀眾,會慢慢從替角色肉緊,變成保持距離,並且,一直找《花路阿朱媽》的理據不足的劇情發展。

她被遺下立刻發現去追旅遊巴士,相信是全片叫觀眾看得尷尬(最失敗處理)的一段。林美華甩手把手提電話摔碎,以此做成往下她在言語不通情況下,一個人流落冬夜首爾街頭。觀眾是現代城市人,遇上此情況自會拾回電話卡,然後借用看更亭吳正洙(鄭東煥飾)的電話機身打給兒子Sam(包勛評飾),及導遊權宇(姜亨碩飾);就算她不懂,街上韓國人也懂得。這一關如此草草過骨,之後怎樣奇情,兩老聯手找權宇,就依你說的成吧。

《花路阿朱媽》心想寫出一個新加坡師奶難得的韓國經歷,結果在趣味流失,IQ與EQ低企的情狀下,寫了一群失敗者相遇上,互相圍爐取暖打氣的故事。尷尬是它說友誼不友誼,關心不關心,也別提親情與愛情的所謂暗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