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幾牛有幾牛 :《奇蹟的燒肉店》

要幾牛有幾牛 :《奇蹟的燒肉店》                            張偉雄

《奇蹟的燒肉店》是又一部「吃の電影」,在日本食物指導這個職位比武術指導吃香很多,吃文化掛鉤家庭、校園,及職場電影裏頻密出現,很多時候都是關於成長的遺憾和親情的彌補,《奇蹟的燒肉店》也不例外,佐藤良人(NAOTO飾演)少不識事害到媽媽佐藤安江(RYO飾演)的燒肉店根岸苑執笠,影片一開始他被新開設網頁招攬寫食評,介紹隱世牛店,拍檔竹中靜香(土屋太鳯飾演),過程慢慢顯示他的藍血身世和高等味蕾,沿路心智調整、成長懺悔,重拾他的「食運」,找回媽媽獨門秘方的伴碟食譜。在這裏食運未必獨指口福,也概括著一個食之子扭轉命運。

每一次良人與靜香對著放到面前的頂級牛肉,都必恭敬拍掌合十,說「我不客氣了」才開動;導演寺門每次都認真拍,鏡頭陪伴良人專注去找準確的時態、合適的燒法,然後放到拍檔碟中。電影元素也恭敬泡製,也像是個儀式。太鼓精神抖擻介入,聽覺有氣勢視覺有變奏,俯瞰特寫見到火候,到靜香咀嚼品嚐說讚歎話,露出幸福滿滿的樣子,不獨在川崎苑、味都、Mountain,甚至到咖喱專門店也照樣誠心處理食況。

我不熟NAOTO,聽說他跳舞了得,全片第一個鏡頭他在人流中逆行,我居然認錯是及川光博——我追日劇的時代一個性格男星,沒理由是他啊,我的錯覺就是二人皆擁有帶著邪氣的單眼皮帶,及後RYO出場,我就知道寺門選角的心意,單眼皮也在承傳。《奇蹟的燒肉店》在歌頌牛肉、追求食運的背後,其實是一個被寵壞的孩子弒母情意結的黯黑故事,毀滅意識重載,NAOTO入形入格。寺門也思考特別拍法,說著時畫面同步打出字句,仿網頁也仿漫畫,讓他與網絡食評界紅人「battle」,展露良人的境界追求及修成正果,走出黑暗的心。

並非因為我不沾牛,就必然投入不了《奇蹟的燒肉店》。寺門知道現今地球上我這類觀眾不少,要照顧我們感受,抑或專心拍一部「小種族」電影,以前的想法總是針冇兩頭利,然而寺門知道我們早進入後現代期,兩者兼顧不無可能,篤定將牛食材、食方法、食消費、食文化,與食執著,儀式性的拍出來。於是,拍掌合十,我也不客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