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脊》

「小心,輕輕放在這架上。」

洪德明指揮著四名工人,從一個足足有一張雙人床般大小的木箱中,搬出一件長約五呎、高兩呎、厚半呎的陶瓷製品。四名工人小心翼翼地搬到旁邊一個坐地木架上,木架附近擺放著林林總總、大大小小的文物。洪德明看著陶瓷製品,忍不住微笑起來,因為這件古董將會為他賺一大筆錢,不過要先把它清洗乾淨,他向站在身後的秘書Andy說:「快找袁師傅來把這件古董清洗一下。」

  幾分鐘後,一名白髮斑斑的老人家拿著一個塑膠工具箱,尾隨Andy來到,他那雙被皺紋緊緊包圍的小眼,突然睜得大大,閃出喜悅的光芒,他快步跑到那遍佈灰塵的陶瓷製品前蹲下來,目不轉睛地盯著看,然後興奮地說:「很久也沒有遇上這種珍品了,看來是出自清代的巧手匠人,你看那些雕塑,真的很細緻傳神。」

  洪德明笑著說:「假如清洗了它表面的灰塵,仍能保持原來的色彩,沒有因氧化而變色,那才是真正的極品。」

   袁師傅打開工具箱,拿出了幾樽不同顏色的藥水,還有一些布及毛掃。隨

著袁師傅手中那沾了藥水的抹布掃過後,這件本來發黃發黑的這件巨大陶瓷文物也頓時變得晶瑩照人,襯托出原本繽紛色彩,更添幾分華麗,仿如用寶石製成。

  袁師傅不禁停了下來讚歎,「老闆,這件琉璃瓦脊真的是極品,現在固然無法重做,就算清代宮庭的工匠,也最多做過十套左右,你看那些人像不但樛樛如生,它們的眼睛還好像會動一樣。」袁師傅知道這是巧手匠人成功運用琉璃瓦所產生的奇妙效果。自從清代以後,再沒有人可以隨心所欲地掌握這套技巧。

  站在袁師傅身後的洪德明和他的秘書Andy也被這件華麗的琉璃瓦脊深深吸引,他們平時也見慣各種各樣的古玩古董,郤從未有比這次更震撼。Andy說:「甚麼是瓦脊?」

  洪德明說:「古人瓦脊是安放在屋頂的裝飾物,其中以寺院、祖廟、宮殿的瓦脊最華麗。每一件瓦脊都以一個間民故事或神話做主題。」

  袁師傅接著說:「一般瓦瓷只是用陶磚或瓷來做,以琉璃製的確實少之又少。」

  Andy再問:「瓦脊有甚麼用?」

  洪德明笑了笑:「我也不大清楚,明天我約了吳博士到來,考訂這件瓦脊的年份,相信他一定會給你一個滿意的答案。」

  其實,他過去對於瓦脊並不太看重,因為通常都不會是甚麼珍品,可是這件瓦脊真的十分罕有,當他第一次看見它時,目光霎時便被它吸引,無法移走,感到好像有一把聲音在心底呼喚他,一定要把它買下來。

  「可惜!」袁師傅這突如其來的歎息,令洪德明的心往下一沈,一件有瑕疵的古董,價值就會大打折扣。「老闆,你看,就在這裏。」

  洪德明隨著袁師傅的指示,赫然發現中正央的一個人像的面貌竟然模糊不清,看來他應該它是一名男書生,正和一名美女在賞花。花前月下,才子佳人,本來就是民間傳說的永恆主題,可惜才子已經面目全非,這的確是一件憾事。Andy問:「老闆,可沒有補救的辦法?」

  洪德明身為古董修補專家,知道要補救是十分困難,需要很高的技術。不過,只要能把這瑕玼修補好,這件琉璃瓦脊在拍賣會至少可以以千多萬出售,否則只能賣三、四百萬,幸好他自己正擁有這高超的修補技術。「你們先出去,就讓我在這裏靜靜地想辦法。Andy,替我再提醒吳博士明來天這裏。」

  Andy點了點頭說:「OK,沒有其他吩咐我就先離去。」Andy和袁師傅一起離開這小貨倉,他們都知道洪德明遇到難題時,喜歡獨自一個人思考,而且他們對洪德明有百份百的信心,過去一些有缺陷的古董經他修補後,就連那些拍賣行的所謂專家也看不出曾經被做過手腳。

  輕輕撫摸著這件琉璃瓦脊,洪德明感到它光滑中還滲透著絲絲清涼,整件瓦脊密麻麻的排列百多個人像,然而那美女像簡直就是綠葉中的牡丹,總是吸引著他的目光。

  「這美女是整個佈局的中心,那個面目模糊了的才子像就更易被人察覺。」

  想到這裏,他就更苦惱。無疑他得到這瓦脊也算得上是行大運,那次他無意中發現內地一條偏僻小村莊內,有一所破舊的小寺,他以往總愛從這些寺廟找文物古董,正確地說是盜竊文物。可惜,這家小寺實在沒有甚麼值錢的東西。正當他要離去時,在門口頹倒的圍牆下發現了這件瓦脊,他便連忙人叫人運走,再偷運回港。

  「可惜,可惜。」他撫摸著那美女像,心中的遺憾不斷加重,他雖然是首一屈指的古董修補專家,也無法修補這瓦脊,因為這才子像是工匠在燒製時的錯誤。「只有美女,沒有才子,唉!真的很可惜。儘管有這缺陷,估計這瓦脊仍能以數百萬賣出,不過…唉…」

  「咭…咭….」正當他慨歎之際,一把很性感迷人的笑聲在他身後傳來。

  洪德明回首看見一名穿著白色寬身長袍的美少女,那種美很難用言語來形容。除了樣貌的美,還一份來自骨子的魅力,隨便便的站著,已經優美極了,她正是那種天生尤物。

  「你是誰?怎會來到這裏?」洪德明心知一般客人都不容進入這所古董店後的貨倉,除非是一些想購品珍品的大客,但如果是大客,Andy也一定會陪著進來,而且現在已經是晚上,一般也不會有客人來訪。

  她沒有回答洪德明的問題:「你不用唉聲嘆氣,這裏已經有才子和佳人了。」

  她的確是佳人,洪德明也常自命才子,他聽了也忍不住笑了笑,被人稱讚,尤其是被美女稱讚,每個男人都肯定會高興。「你是來找我的?」

  她點了點頭,向洪德明走近兩步,「剛才你不是說過,只剩佳人孤單一人很可惜嗎?我的確很寂寞,很想找一名才子作伴。」三更半夜,孤男寡女共處一室,加上這些說話出自一名有吸引力的女人,洪德明塁然是情場老手,也難免有點意亂情迷。

  她行近一點,正好站在一盞射燈下,燈光穿透她那又薄又輕的白色長袍,原來她沒有穿上內衣、胸圍,玲瓏的曲線、那嫣紅的兩點若隱若現。試問有哪個正常的成年男人可以對此無動於衷?何況她向洪德明說了這番挑逗性的話,試問他又怎能再保持冷靜?

  「你寂寞,不如由我陪伴你。」一股淡淡的幽香從她的嘴輕輕吹到洪德明的面頰,他立時覺得骨頭也酥軟起來。她用手按著洪德明的心口,嬌嗔地說:「你以後也要陪伴我,我做佳人,你做才子。」

  洪德明想也不想便回答:「你要怎樣便怎樣。」他腦中只是幻想著一會兒與這美少女纏綿的情景,他連她的姓名也懶問,正如他平時盜取文物、古董時也不會查問來歷。只要是珍品、極品,他就千方百計想要弄到手,這美少女無疑是女性中的極品,他又怎會放過!洪德明熟練地一手攬著她的腰,一隻手伸揭起她的長袍,手像蛇般漫遊上去。

  「啊!」洪德明突然推開懷中的美少女,慌忙後退幾步,「為甚麼會這樣?」因為剛他手接觸到的並非溫暖和柔軟的肉體,而是冰冷又光滑的琉璃。

  「你是妖怪?」洪德明突然感到莫明的恐懼。

  「咭…咭..我是帶回來的。我等了三百多年,才等到有才子出現。剛才你答應要做我的才子,你一定要守諾言。」美少女笑著走近洪德明,洪德明想逃跑,可是雙腳卻無法踏出半步。他想用手推開她,可是剛舉起的手就在半空凝住,反似想要把她抱入懷中。

  「吳博士,老闆說這琉璃瓦脊很罕有,希望你落足眼力去鑑定清楚。」Andy與一名半禿的胖子走進貨倉。

  吳博士說:「很多人相信寺廟的瓦脊往往會被鬼怪附上,拆下運走時都會找僧人唸一趟經。請問,洪先生有沒有這樣做?」

  Andy笑著說:「你身為學者,也這樣迷信?」

  吳博士認真地說:「不是我迷信,而是有很多人都會這樣做。啊!這的確是萬中無一的極品。」他進來便被那面瓦脊吸引,急步走上前,蹲下細心鑑賞,「琉璃的色彩這樣晶瑩、人像這樣生動,應該是乾隆年間的產品,你看這對才子佳人像更加是形神俱備。」

  Andy看了看,對她的老闆更加佩服,心想:「一晚時間就能把那才子像修補好,而且修補得更是天衣無縫,連吳博士這老行家也看不出來。不過,今天整個早上他還未回來?可能是昨夜工作得太晚,現在還未起床吧!」他仔細看了那才子像,幾乎忍不住想笑出來。「老闆,你竟然用自己做模特兒,把自己的樣貌塑在才子像上。」

  Andy愈看愈覺得那才子跟洪德明一模一樣…心裡十分佩服他的老闆。

後記:

  有一次在廣州陳家祠看見一些很精巧的瓦脊和飛簷,每個人物造型都栩栩如生,後來到了清平市場也看見有瓦脊出售。跟其中一名古董檔主閒聊,聽了上述的故事,當然原來版本更簡單,主角只是一名古董文物走私販子。檔主還很認真地說,很多寺廟、祠堂的物品其實也被靈界附體,是不可隨便收藏的。我問他:「那,為甚麼你又賣這些瓦脊?」他冷冷地說:「這是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