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

四個引擎全數以最大功率開動,快艇正以時速一百八十公里的高速在海上飛馳,一個一公尺的浪迎面而來,快艇立時彈起三、四公尺才掉下來,船身再接觸海面的衝擊力很大,何力行立時感到腹部好像被打了一拳似的,全身骨頭同時強烈震,一陣麻軟立時漫延全身,他馬上咬緊身根握著羅盤,知道以這樣高速飛馳其實是十分危險,稍不留神,快艇就會在海上連環翻滾,摔成一堆碎片,他也會粉身碎骨,偏偏那艘海關快艇仍是窮追不捨,由公海便窮追他到長洲附近海域。

「我算甚麼英雄,我只是被海關、水警追捕的老私客……」

四個引擎全數以最大功率開動,快艇正以時速一百八十公里的高速在海上飛馳。一個一公尺的浪迎面而來,快艇立時彈起三、四公尺才掉下來,船身再接觸海面的衝擊力很大,何力行感到腹部好像被打了一拳似的,全身骨頭同時強烈震了一下,一陣麻軟感立時漫延全身,使他馬上咬緊牙根握著羅盤,並知道以這樣的高速飛馳其實是十分危險,若稍不留神,快艇就會在海上連環翻滾,摔成一堆碎片,他也會粉身碎骨。偏偏那艘海關快艇仍是窮追不捨,由公海便窮追他到長洲附近海域。

何力行回頭瞄了身後三百米遠的海關快艇一眼,有點氣泄,自己的快艇表面比人家的馬力還要大一點,速度應該可以取勝,可是自己的快艇塞了二十多箱翻版電影DVD,而且人家的快艇是歐洲名廠生產,不但船身有先進減震設計,連坐位也是每個價值數十萬的防震座椅。這時快船再一次拋高,跌回大海的衝擊力再次猛烈轟向他的五臟六腑,一股酸酸的液體立時從胃部湧到口腔,他自然反應把胃液吐出來,迎面的強風把胃液吹回他身上。何力行知道,若是坐在對方快艇的防震椅上,全程只會有輕微的晃動。

「還是想辦法盡快擺脫他們的糾纏!否則再這樣追逐下去,自己和這艘快艇遲早會被震得支離破碎。」何力行想到這裏,剛好瞥見長洲就在東北方,儘管船的性能輸給他們,可是對地型的熟悉及駕駛技術,何力行還是蠻有信心,於是他馬上扭動羅盤,快艇急速地拐了一個小彎,朝長洲東灣飛馳而去。突然眼前的海面飛躍出大大小小的魚群,不過眼前另一景像令何力行更吃驚,就是東灣的水位竟然比平時降低了六、七米,仿似大海向後退了數十米。現在是八、九月份,照理沒有特別低潮的日子,這情況他從未遇見過。

然而何力行也無暇細想了,水位降低了太多,他走慣的東灣入口航道戛然露出了幾塊嶕石,他小心避過,朝著右邊飛馳。這邊有岩石群,就算平日貼得太近也會有點危險,況且今天露出水面的岩石更多,何力行知道對方一定會減速。他只有放手一拼,加速向岩石群衝過去,當距離二十米時,戛然來一個急拐近一百二十度的彎,向東灣左側的出口逃走。

羅盤強大的扭力震得他雙手發麻,這時一個兩米高的大浪無聲無息從前方左側拍過來,快艇立時被彈起數米高。何力行立時被眼前的嚇得目瞪口呆,他面前出現了一面巨大的水牆,水牆高四米多,把整個東灣的入口也封了起來。快艇雖然彈高數米,卻剛好到到水牆的頂端,水牆頂長達千多米,才隱若看見有海水入降的弧度,「海嘯!」何力行失聲驚叫。快艇落在水牆上,衝行了數十米便急劇搖蕩,何力行連忙關掉了兩個引擎,因為水牆正往東灣湧進,他的快艇卻向東灣外跑。兩股巨大的力量相抗成,最終會把快艇拉斷成碎片,他只能把快艇減速後,「之」字型在水牆頂上橫行。

何力行知道海嘯其實是一個波幅很長的巨浪,一般浪就算有五、六米高,波幅只是數米。海嘯的波幅可以長達數十里,所以一旦推進到陸地,大片土地就會被淹沒。海水要過一段長時間才會退卻,他正緩緩遠離長洲,這島上主要是低窪地方,平日遇上大潮,大街及很多地方都會水浸,恐怕這次大部份地區也會被淹沒。他看見那艘與他追逐了半天的海關快艇已失去影蹤,相信已被海嘯淹蓋。

霎間海嘯的前鋒湧上東灣海灘,何力行看見很多人慌忙逃上堤圍。其實由海嘯衝到東灣入口至湧上海灘,只是相距幾秒的事,沙灘上的遊人很多還未來得及走上堤圍,便被海浪吞噬。海嘯再席捲堤圍,何力行看見海嘯比堤圍還要高一米多,數名跑上堤圍的人走避不及,被扯到海浪中。剎那間洪鋒淹沒了東堤小築的地下半層,朝碼頭的方向推進,何力行知道那邊是最多人居住,心裏突然冒出一份戚戚然,「還是少管閒事,自己逃生要緊。」何力行的快艇也被海嘯緩緩推向東灣海灘,不過那拉力正減少,他嚐試從反方向離開。

「救命!救命!」一把男性的呼救聲打斷了他的思路,左方十多米外,一名穿著海關制服的男人在洪流中拼命掙扎,以免被衝到岸上。海嘯中遇難的人,除了被淹斃外,很多人都隨洪鋒撞向樹木、硬物,或者被水中的雜物撞傷致死。何力行隨手就把已縛上繩的救生圈拋給他,幸好他一手便接著救生圈,然後抓著繩緩緩游過來。陡然整個海面大幅波動起來,快艇搖晃得很厲害,何力行知道是第二波海嘯衝過來,他立刻向那關員呼喊:「抓緊,不要鬆手!」隨即把馬力加大,再在海上「之」字迴旋以減輕浪嘯的衝擊,避免快艇翻轉。巨大的水流在灣內不斷迴蕩,何力行聚精匯神注意水流的微小變化,稍一出錯就會成為水下亡魂。

兩分鐘過後,海面逐漸平靜起來,何力行總算舒了一口氣,這時一隻強健的男性右手撘在船舷,何力行盡力控制快艇處於半停頓的狀態。那關員終於爬上快艇,「啪」一聲癱在艇的甲板,急速地喘氣,看來他光盡了一身力氣,才能夠從鬼門關死裏逃生,「你還挺得住嗎?」。

那關員再深呼吸幾口氣,總算回復了一點體力,「多謝你救了我,我初時還以為你只顧逃生,沒想過你會伸出援手。」何力行苦笑著說:「我雖然是幹非法勾當,並不代表我是冷血的壞人。」那關員顯得有點尷尬,「你的駕駛技術很好,在這浪濤洶湧的海面,你也能把快艇控制得很平穩。海嘯一來,我們的快艇便即時被打翻了,只有我及時逃出來。」何力行說:「我唸過正式的航海文憑,又當過快艇教練,以往走私時遇過多次八號風暴,有點應付這類巨浪的經驗。唉!假如不是金融風暴欠一下筆債,我也不用幹這勾當。」

關員說:「八號風暴時,不論香港或國內的海關、水警也不會出動,可以任走私客自由來往,不過這樣做很危險。」何力行沒有回答,他環顧四周,指著長洲酒店旁的圍堤,「我把你送到那裏上岸,沿裏堤可以到酒店,那裏地勢較高,應該很安全,然後我要離去了。」關員無奈地點了點頭,何力行的快艇緩緩駛向岸邊,「救命!救命!….」這時四周傳來此起彼落的呼救聲,在東灣海面飄浮著數十人,有些在拼命游回岸邊,有些抓著一些木塊、發泡膠等雜物正隨波逐流,他們顯得十分驚慌,看見快艇駛近,便聲嘶力竭地大叫。

「我們去救他們!」關員情急地說,何力行看了看他們,咬緊牙根,加大馬力駛向那酒店的圍堤,喃喃自語:「還是少惹麻煩,我已自身難保,再搞下去,一會水警來到,我反而難以脫身。」那關員仍不斷勸說他,何力行一句話也不說,不一會就把快艇駛到圍堤,以強硬的語氣向關員說:「快上岸!」關員看見他那決絕的樣子,只是嘆了一口氣,正要爬上圍堤,突然轉來一名小朋友的哭聲,哭聲充滿驚恐,何力行自然往哭聲方向張望,只見一名中年男人正拼命地踩水,雙手舉起一名四、五歲的女童離開水面,那中年男人看來快支撐不了。

一把堅定的聲音戛然在何力行心中響起:「快去救人,你不是冷血的人。」一股火熱的血霎間在全身奔騰起來,他向關員說:「我負責駕駛快艇,你拉他們上船。」他輕巧地把快艇拐了一個彎,小心地把右舷靠近那女童和中年人。中年人奮力抬高女童,關員俯身抓著女童的雙手,使勁把她抽到快艇上,然後再救那中年人上船。中年人躺在快艇上,整個人幾乎虛脫,他仍用手輕撫正在哭泣的女童,以虛弱的聲音安慰她:「沒事了,一會我會帶你去找回爸爸媽媽。」何力行霍然回頭,「我還以為你是她的爸爸。」中年人說:「我根本不認識她,剛才大浪捲過去,我已走到堤上,卻聽見她在呼叫,於是跳下海去救她。」何力行冷冷地說:「笨蛋!你這樣做,幾乎連自己的性命也丟掉!」中年人笑了笑,「至少我和她現在都得救了。人命是很寶貴,有能力可以救一個人都應該去做。」

何力行沒有再說話,默默開動快艇馳到堤圍,中年人和女童率上岸,最後關員也準備上岸,這時呼救的聲音好像從四面八方湧進何力行的耳朵,他朗聲向關員說:「你留下!」關員愕然望著他,「我要你幫手去救人!」關員欣喜說:「我們馬上行動。」何力行咬了咬牙,「笨蛋!笨蛋!就做一次笨蛋!」快艇朝海中掙扎的人駛過去。

何力行也不知道快艇來回岸邊有多少次,總知每次從海上救了五、六人,快艇容納不下,他就載他們上岸。他從艇上的收音機得悉,海嘯從香港南面衝過來,港島南區的赤柱等地、長洲、西九龍、港島西、荃灣及貨櫃碼頭都成了重災區,長洲的水警基地也亂成一團糟,政府一時間也無法掌握災情。大約過了差不多半小時,他終於看見有幾艘水警輪、消防船及快艇來到了。

何力行舒了一口氣,向關員說:「我應該可以離去了,我把你送上岸。」他把船泊到堤圍,關員上岸後說:「這次真的很多謝你,你救了很多人,你是救人英雄。」何力行淡然一笑:「我算甚麼英雄,我只是被海關、水警追捕的老私客,幸好這次的貨沒有損失….」戛然他的笑容僵硬了,雙眼變得通紅,關員關懷地說:「發生甚麼事?」何力行悽然說:「假如我把這一箱箱的貨拋進大海,我每次就可以載多三、四人,可以救多更多人命…..」何力行忍不住飲泣起來,悲愴的情感好像決堤湧出,關員連忙安慰他:「你己經做得很好,你是真英雄!你快離去吧,以免惹上麻煩。」何力行向他揮了揮手,馬上把快艇駛離東灣。

Photo by TK Hammonds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