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照片四個領導人

攝影師今天興奮無比,他終於可以出人頭地了,當他知道上司派他來替開會的國家領導人拍照,一份光榮的使命感立時湧進胸中,他要盡心盡力地拍攝一張代表作,要把領導人的威嚴、睿智表現在照片之中。

四位領導人江青、王洪文、華國鋒、葉劍英在眾人的掌聲下,魚貫入座,攝影師在眾同行當中,好不容易擠出一個中間偏左的位置,一切都在他的掌握之中,在這略偏斜的角度拍照,可以拍到四位領導人聚精匯神開會的肅穆神態,最近鏡頭是開國功臣葉帥,然後是年青有為的王洪文,再過去就是「你辦事我放心」的華國鋒,最後是文革的導師江青,這構圖將會營造出一份氣勢。

他調較好快門、光圈,深呼吸,保證雙手沒有手震……

眾人把報紙傳閱著,大家都指著報紙上的那張照片稱讚攝影師的技巧高超,有人認為葉帥很有英氣,也有人說捕捉了王洪文工人階級的氣質、華國鋒的踏實,當然也有人說照片上的江青表情夠堅定,果真是革命先鋒!

攝影師的親人、朋友正舉杯替他祝賀時,幾個面容冷冰冰的傢伙衝進來,他們二話不說,拿著那張照片質問攝影師:「為甚麼江青同志拍得最小,比起其他三位都要細小!」攝影師連忙解釋這是角度問題,「嘿…嘿…果然是角度問題,在你的角度,江青同志比其他人地位小。」攝影師不知再怎樣去解釋,就這樣被關進了牢獄裏。

不知過了多少年,攝影師終於出獄,親戚、朋友跑來替他設宴慶祝,沉冤得雪了!攝影師誓言仍舊會為追求攝影藝術而努力,突然幾名面容冷冰冰的傢伙來到,他們走到攝影師面前,狠狠地大力拍在杯盤狼藉的飯桌上,其中一人拿著那張老照片向攝影師喝罵:「為甚麼把走資派葉劍英放在最前,你是不是他的同黨!」剛放監的攝影師這時才知道葉劍英被判定是走資派,腦海一片混亂,其其哎哎不知如何回答,「嘿…嘿…你果然是心中有鬼,無法狡辯!」大家目瞪口呆看著攝影師被他們抓回監獄。

不知過了多少年,攝影師又再出獄,來到替攝影師慶祝的親友少了一大截,並非人情冷暖,只是很多人正在上山下鄉,也有很多正在勞改或坐牢。人雖然少一點,攝影師依然很開心,到底重獲自由了!喝了幾杯酒,他拿起久違的照相機,正想替大家拍一張合照,幾名面容冷冰冰的傢伙又來到,他們這次拿著同一張照片咆哮:「為甚麼華國鋒同志的臉被王洪文同志遮去一半,你是否存心侮辱領導人!」攝影師看了看照片,嘆了一口氣,站起來默默跟隨他們離去。

不知過了多少年,四人幫下台,滿頭華髮的攝影師重獲自由。這次他不敢再張揚了,只跟老妻躲在家中,暗地慶祝一番,攝影師發嘮騷:「四人幫下台,老子不用再挨牢獄生涯了…」面容冷冰冰的傢伙們破門進來,抽著攝影師的胸口狠狠地說:「你好大的狗膽!為甚麼照片上四個領導人,一個是走資派、兩個是四人幫,只有華國鋒同志是好人。壞人多過好人,你有何居心!」攝影師連忙喝了兩口酒才離,監獄是沒有酒供應,也不准喝酒。

不知過了多少年,佝僂憔悴的攝影師終於出獄,夫妻相擁痛哭,那群傢伙又來到,這次臉上竟然推著笑容,手中拿著照相機,攝影師囁喁地說:「我那張照片又有甚麼問題?」帶頭的客氣地說:「我們不是來抓你,是請你再當攝影師,替領導人拍照。」攝影師嘆氣地說:「我的手經常抖震,相機也拿不穩,你還是找其他人吧!」

「已經沒有人肯替領導人拍照,年輕人怕坐牢,都不肯學攝影了。走吧,選中了你,你一定要前去。」「這次有多少領導人要拍照?」「十二個。」攝影師馬上寫了一封信交給老妻,冰冷面容的人問:「你寫甚麼東西?」攝影師悽然一笑,「遺書,一張照片四個領導人,要我蹲了三十多年牢,這次有十二人,我一定不能活著出來。」

Monster Writer
Phasellus sit amet diam urna. Sed pretium tempor facilisis. Mauris interdum libero nec ligula fringilla lobortis. Aliquam pulvinar eu nisi eget moll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