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學童學習情況如何受影響

香港過去一年飽受新冠肺炎疫情煎熬,學童更因而被逼長期在家以網課學習。面對種種挑戰的家長和學童,在過去一段日子的生活是如何呢?他們又需要怎樣的幫助呢?

香港婦聯公佈最新的「疫情下學童學習情況如何受影響」問卷調查結果,香港婦聯2020年12月29日至2021年1月13日期間,以網上問卷(865份)及實體問卷(315份)形式成功訪間了1180名18歲以上人士。是次調查旨在了解在新冠肺炎影響下,基層家庭及學童面對的學習困難及挑戰,從而研究出可行建議,解決學生受疫情影響的學習問題。

「疫情下學童學習情況如何受影響」問卷調查結果,分析如下:
(一)基層家長失業近半數
    是次調查反映,有41.%被訪者目前的工作狀況是失業。此外,有7.1%的被訪者家庭收入是月入6000元或以下;有13.9%的被訪者家庭收入是月入6000至10000元;
有38.3%的被訪者家庭收入是月入10001至20000元,反映普通基層家庭的收入不高,難以負擔子女們的額外學習支出。

(二)學童網課進度久佳
    全球因應疫情而停學的時間以香港最長。疫情期間,孩子需要在家透過網上學習。此舉對教育界,家長及學生都是新的經驗。是次調查共有87.5%被訪者表示擔心子女在疫情過後,將會追趕不上學習進度。

1.是次調查有54%被訪者表示,父母多數會在家陪同子女網上上課;有30.5%被訪者表示,子女通常在家都是獨自網上上課。

2.是次調查有80.1%被訪者表示,子女在家網上上課時,學習進度均比以往在學校學習時差。

3.有54.4%被訪者認為,家中成員在家中未能為學童提供學習輔助;更有14.7%的被訪者認為是非常不能夠。

4.有46.7%被訪者表示非常擔心子女在疫情過後,將會追趕不上學習進度;有40.8%被訪者表示擔心子女在疫情過後,將會追趕不上學習進度。

(三)學童疫後急需學習費用支援  去年因疫情關係,政府把2019/20學年每名學生津貼額由2,500元增至3,500元,不過這是屬於短期且並不精準助學措施,相信未能為學生提供有效的學習援助。

1.是次調查,有38.9%被訪者認為他們的子女在疫情過後,非常需要額外的學習支援;有50.3%被訪者認為他們的子女在疫情過後,需要額外的學習支援。

2.有65.7%被訪者非常希望政府在疫情期間可為學童提供學習費用支援;有32.7%被訪者希望政府在疫情期間可為學童提供學習費用支援。

3.當中,有48.6%被訪者希望政府可為每名學童每月提供2000元或以上的學習費用支援;有23.7%希望政府可為每名學童每月提供1500元的學習費用支援;有23.1%希望政府可為每名學童每月提供1000元的學習費用支援。

(四)家長期望社福機構提供學習支援
如果非牟利機構或地區服務中心可為學童提供學習支援,有39.3%被訪者非常願意讓子女參加;有53.8%被訪者願意讓子女參加。

針對以上調查結果,本會提出七大建議,包括:
1.由於抗疫無期,建議政府在本財政年度即時向每名學童發放一年學習津貼2000元,回應家長訴求,協助他們渡過疫情難關;

2.香港失業率已創新高,政府應開拓更多職位空缺,輔助基層及弱勢社群,尤其是關注女性就業問題;

3.增撥資源予地區婦女組織,發揮以地區為本的關愛服務,配合學童學習支援,開辦學生補習課程或增設網上學習支援,讓基層家庭學童能夠報讀,追趕學習進度;

4.僱員再培訓局應配合社會需求和特殊情況,加大力度開展培訓托管照顧導師/功課輔導課程,增加市民就業機會,協助失業人士盡早重返職場;

5.充分利用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為有需要家庭的提供暫托服務,發揚鄰里互助的精神;

6.落實家庭友善政策,政府在疫情期間津貼企業提供育兒時間及彈性上班時間,讓基層家庭父母可陪伴子女在家網課,促進生活工作平衡;及7.增撥資源予社區服務機構,針對舒緩心理壓力,促進家庭融合開展支援活動。

記者    鄧振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