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文物館舉牛年賀歲展廣東書畫展

為慶祝2021辛丑牛年暨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50週年金禧館慶,文物館將於春季舉辦一系列館藏文物精品展,包括「辛丑說牛」(2021年1月29日至5月31日),「廣納百川:明至清中期廣東書畫選(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 品)」(第一期:2021年1月29日至5月16日)及「窯火天工: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歷代陶瓷展」(2020年6月至2021年5月),歡迎公眾 人士參觀,免費入場。 因應疫情,中大文物館將有限度開放,訪客須提前預約參觀時段,詳情請瀏覽中大文物館網頁。

另外,中大文物館亦將於2月至5月舉辦多場網上講座,邀請專家講解廣東書畫與文化,並在網站及社交平台上開放免費網上學習資源與活動,讓大家在疫情期間 安在家中接觸更多文藝資訊,增進知識。

賞牛文物迎新賀歲
西元2021年歲次辛丑,為十二生肖中的牛年。  「辛丑說牛」展覽將精選文物館藏12件與牛相關的文物,包括書畫及陶瓷等,展示古代牛的文化。

牛在中國歷史上地位尊崇,不僅是主要的祭祀品及肉食來源,也是牽車,耕田的重要力畜。 除此之外,牛骨可用以佔ト,製膠;而牛皮,角等均可製器,功用頗多。 以牛為部首組成的漢字亦表達了形形色色的含義,構成了語言的基礎。 在古代文學藝術中,更不乏詠牛,繪牛,以牛為喻,擬人等等,展現出豐富的人文內涵。

細味多元廣東文化
「廣納百川:明至清中期廣東書畫選」展覽為慶祝建館50週年系列活動的頭炮,展品選自歷年入藏精品,是一次從靜水流深至廣納百川的 回溯與重塑的歷程,帶領觀眾重新思考廣東文化精英的思樓源流與藝術,文化及歷史的關係,從中可見先賢們為實踐經世致用,爭取在全國知識界佔一席位所付出超乎常人 的努力和熱誠。 是次展覽將展出陳獻章,林良,張穆,陳恭尹等明清名家書畫約130件,分兩期於2021年春季及秋季展出。 此外,展覽策展人何碧琪博士撰寫的同名展覽圖錄將於3月出版,展示深入淺出的專題文章及展品圖片。

同期展出陶瓷精品
「窯火天工: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歷代陶瓷展」精選歷代陶瓷文物館藏,展現中國陶瓷的歷史和文化。 陶瓷在中國擁有久遠的歷史,其製作技術的進步,在日常生。

活中的廣泛應用,以及與社會不同消費群體的密切互動,反映著古代生活的方方面面。 唐宋以降,陶瓷成為商品並大量出口,進一步參與世界經濟與文化的演進,成為了解中國乃至全球歷史必不可少的文化遺產。

展覽詳情「辛丑說牛」展覽日期:2021年1月29日至 5月31日中大文物館展廳II

「廣納百川:明至清中期廣東書畫選」展覽(第一期:明至清初篇)日期:2021年1月29日至5月16日中大 文物館展廳 1

「窯火天工:香港中文大學友物館藏歷代陶瓷展」2020年6月至2021年5月中大文物館展

中大文物館參觀資訊
歡迎公眾人士參觀,免費 入場開放時間:D因應疫情,文物館將有限度開放,訪客須提前預約參觀時段詳情請瀏覽文物館

網頁:http://www.artmuseum.cuhk.edu.hk/zh/visit/opening/

記者    許文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