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產4萬口罩免費或$2給港人

日產4萬口罩免費或$2給港人

一批非牟利組織以及政府創新辦舉行記者會,介紹香港生產的口罩,生產線每日可以生產4萬個口罩,免費或以低價錢給予香港人。

一班對生產口罩毫無經驗的人士於年初四訂購五台口罩機,由1月28日開始籌備,首台口罩機已於本月20日正式交付,並已進行無塵車間組裝工作,而組裝將本月24日完成,隨即開始生產為香港人製作的口罩。

香港家庭教育學院總監狄志遠指出,口罩產量及材料首月的口罩生產量約30萬個,即每天約4萬多個。預計第二個月的產量可以調升至每星期70萬個口罩。在物料方面,已向廠方簽訂可製作1200萬個口罩材料的合約,部份已經付運。口罩過濾材料採用了BFE99級別的溶噴布,在參照十萬級無塵車間的規格生產。為進一步確定口罩的品質,已經將口罩的製成品分別交給美國及廣州的化驗機構進行化驗報告。

而創新辦負責協調工作,將口罩分發,分發方面分為兩部份,第一部份,透過特區政府創新辦,免費分發給個別行業前線員工,與及透過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免費分發給有需要的長者,特別是獨居長者,另外,視乎需要情況分發醫療輔助隊及聖約翰救傷隊。

第二部份是配售,以每個港幣$ 2(成本價$1.7),透過私家醫生丶脊醫學會丶牙醫及獸醫網絡向診所供應,並透過與護士協會合作,供應醫護人員日常使用仔有需要的非牟利機構。身為行會成員,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表示,透過區議會供應給香港基層市民,希望能夠舒緩一部份醫療用品緊張的情況。

記者 李家希
攝影 許文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