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調查顯示八成受訪者期望鑲有天然美鑽的訂婚戒指

三分之二受訪者會在網上蒐集訂婚戒指資料 94% 受訪者會選擇在香港購買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3年8月24日 – 隨著疫情過去,一眾準新郎和新娘或會重新思考他們對結婚大日子的理想和期望。根據尼爾森IQ最近進行的網上婚嫁調查,很多訂婚和婚禮的核心細節始終備受重視,例如親密的「求婚」時刻,及鑲有天然美鑽的訂婚戒指,仍然是新郎新娘的首要考慮。

Caption

是項網上婚嫁調查已是連續第二年舉辦,以了解香港年輕一代對訂婚和結婚的期望。本年的調查成功訪問了482位男女,80%希望訂婚戒指鑲有天然美鑽,而82%指出訂婚戒指是籌備婚禮重要一環。三分之二受訪者會在網上蒐集資料,物色心目中理想的訂婚戒指,另外94%會選擇在本地珠寶店購買。此外,調查結果顯示隨著疫情結束,社交距離措施取消,受訪者重新傾向較為豪華的婚禮。超過一半(54%)受訪者喜歡簡約與豪華並重的婚禮,而去年人氣較高的簡約隨意婚禮則跌落第二位(39%),緊接的是旅行結婚(28%)。

求婚一刻無可替代

無論夢想婚禮形式如何,有88%受訪者強調求婚一刻絕對無可替代,但與婚禮的模式不同,求婚比較講求親密的體驗。絕大部分受訪者(80%)希望求婚能在私密空間進行,另外超過一半(60%)受訪者嚮往有「只屬於兩個人的珍貴片段」,調查結果與去年大致相同。

挑選屬於自己的訂婚戒指

調查結果顯示,絕大部分受訪者(82%)繼續視訂婚戒指為結婚重要的一環,無論疫情前後這項趨勢始終不變,彰顯了訂婚戒指的重要地位。之後排名的是拍攝婚紗相(72%)和蜜月旅行(58%)。

關於挑選訂婚戒指,80%受訪者傾向選擇天然鑽石,86%表示希望親自參與挑選,當中會考慮的主要因素,除了傳統的鑽石4C標準(即色澤 (Colour)、淨度(Clarity)、克拉(Carat) 和切工 (Cut))(83%)外,也有大部分受訪者(80%)十分在意鑽石是否天然。此外,39%受訪者要求鑽石要有證書,另有21%表示注重鑽石的來源。

婚姻和訂婚戒指的意義

本年度調查新加入對婚姻承諾的看法。大部分受訪者(70%)表示婚姻誓言代表「永恒的愛/相伴一生」,而63%認為是「互相扶持」。在選擇天然美鑽的受訪者之中,超過一半(51%)最欣賞天然美鑽「獨一無二」,另外49%欣賞天然美鑽「寶貴、珍稀,經歷時間洗禮孕育於大自然」。

調方法

是次調查由 De Beers 集團委託尼爾森IQ在2023年5月進行,透過不同社交媒體,共482位男女成功完成網上問卷調查。受訪者年齡介乎18至44歲,77%為女性;23%為男性。大部分(72%)已訂婚或有認真交往的對象。調查問卷的設計和數據分析工作,均由尼爾森IQ策劃完成。

FB: @DeBeers
IG: @debeersofficial
https://www.debeers.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