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潟縣日本飲食文化中心舉辦首屆美食獎

由新潟縣532間提名參與的餐廳、住宿和當地特產當中評選出160個得獎者

日本新潟 – Media OutReach – 2023年6月28日 – 新潟縣於2022年9月設立新潟美食獎,以識別和表揚新潟縣積極參與當地社區的餐廳、住宿、酒精產品和當地特產。160個來自餐廳、住宿、當地特產界別的得獎者獲頒獎項。

Caption

– 新潟縣以日本豐富的飲食文化和特色日本料理而見稱

新潟縣四面環海,群山環抱,是日本降雪量最多的地區,且水資源豐富。新潟縣擁有的獨特飲食文化,皆源自美麗自然環境中生長的最優質食材和當地人民一直發展的飲食文化。遊客可透過美食體驗當地的文化和歷史。

由於鄰近地區的飲食文化都贏得全球美譽,包括米芝蓮指南認證,新潟縣的四周地區愈來愈來受到美食家的關注。

– 新潟縣設立日本首個美食獎

新潟美食獎是日本在新潟縣設立的首個同類獎項,旨在識別和表揚新潟縣積極與當地社區互動的餐廳、住宿、酒精產品和當地特產。評審準則除了根據食物和餐廳質素,亦會考慮其他因素,包括與當地食品和與食品相關企業的合作/倡議、可持續性發展、理念等。

評審團由多位著名廚師及專業美食家組成,共評審超過532個參賽項目,當中選出了160個項目,並於2023年3月9日在新潟市舉行的頒獎典禮上公佈得獎名單。在眾多得獎項目中,有20項同時獲得《米芝蓮指南2020新潟特別版》的一星或多星殊榮。

在美食口號的響應下,新潟縣將繼續向遊客展示如何在新潟探索美食,並向世界展現日本最好的飲食文化。

* 評審準則

  • 食物和餐廳質素
  • 與當地食品和食品相關企業的合作/倡議
  • 可持續發展
  • 理念等綜合評估因素

<有關新潟美食獎的數據>

  • 參賽項目:532
  • 評審團成員:15
  • 得獎者:160
    • 餐廳界別:100
    • 住宿界別:30
    • 當地特產界別:30

<大獎得主>

– 餐廳界別
My farm to table Oniya (新潟市) (左圖)
這間雞肉專門店設有由廚師自家管理的家禽養殖場,全面涵蓋從生產到烹飪和上菜的整個過程。
https://www.facebook.com/028oniya/about

– 住宿界別
Snow Peak FIELD SUITE SPA HEADQUARTERS (三条市) (中圖)
這是一間毗鄰當地公司Snow Peak總部的綜合度假村,公司的主要業務是透過提供露營裝備來塑造不同的生活方式。
https://www.snowpeak.co.jp/fieldsuitespa/hq/

– 當地特產界別
Kanzuri (Kanzuri Co., Ltd., 妙高市) (右圖)
Kanzuri是在雪地文化中研發的一款獨特發酵調味料。
https://kanzuri.com/

<Jury members>

Toru Iwasa, 執行製片人 (左圖)
於1967年在東京出生。他在大學讀書時開始創業,隨後開始了編輯生涯。在2000年,他創辦了《Jiyujin》雜誌。在2014年,他擔任新潟縣大澤山溫泉區Satoyama Jujo的執行董事,並因而獲得Good Design Award BEST 100獎項。他在2018年開辦了Hotel Koo Otsu Hyakucho(大津市)和Hakone Honbako(箱根町),在2020年開設了Matsumoto Jujo(松本市)。由2016年至2018年,他擔任了Good Design Award的評委,並於2021年再度獲邀擔任評委。在2017年,他獲《福布斯日本》評為55位本土創新者之一。他是多摩美術大學的客席教授。

Takanori Nakamura, 特別評審主席 (右圖)
於1964年神奈川縣葉山町出生。他撰寫並探討廣泛主題,包括時尚、餐廳、酒精、香煙、其他文化和賞心悅目的商品。目前,他是《世界50大最佳餐廳》和《亞洲50大最佳餐廳》的日本委員會主席。此外,他亦是現任哥倫比亞最佳大使; Dai Nihon Chado Gakkai(日本茶道協會)講師; 以及劍道七段教練。

其他14名特別評審團成員

<新潟縣美食概念影片>
新潟縣美食獎
YouTube頻道:Niigata Tourism Information, Enjoy Niigata, Japan
https://youtu.be/3hpdxVbYV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