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王登基70周年活動一連4日舉行

(英國倫敦6月3日電)慶祝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登基70周年的「白金禧年」活動(Platinum Jubilee of Queen Elizabeth II) 於6月2日起一連四日舉行。

打響頭陣的是首日舉行的閱兵儀式,有近1500名御林軍和皇家騎兵參與,包括王儲查理斯及威廉王子在內的多名王室成員亦有騎馬出席。不過現年96歲的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未有按慣例乘坐馬車出席閱兵遊行。她在遊行完結後現身白金漢宮露台觀看空軍飛行表演,以及向公眾揮手。

官方指伊利沙伯二世因身體有些不適,會缺席3日舉行的感恩儀式。

「白金禧年」慶祝活動吸引不少在英港人參與

「白金禧年」首日的閱兵儀式吸引數以萬計的民眾夾道觀賞,不少移居英國的港人亦有份參與活動。有到場觀禮的移英港人表示,自己出生在英屬香港時代,對英國的文化和王室傳統有一定程度的認同,雖然未能目睹英女王親身出席閱兵遊行,但對當日的參與遊行的御林軍和皇家騎兵的表演印象深刻。

在英國工作和及生活一年的林小姐表示,由於當日打算到場觀賞閱兵的人數眾多,她嘗試從多個附近地鐵站步行至林蔭大道均遇上封路未能到達,最後只能選擇到附近公園透過大銀幕觀賞閱兵直播。她指英國民眾對於這個王室節慶反應熱烈,雖然未能進入會場兩側,但在附近一帶仍然有很多人聚集慶祝,隨處可以見到有人手持英國國旗或飾物,節日氣氛相當熱鬧。

駐英國記者
燕碧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