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廣漢:珠海邁向“大而強”灣區之城 南屏科技生態城成重要支撐點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綱要推進3年多,九城和港澳邁入新的灣區時速。近日,《煥新南屏——新賽道 新生活 新機遇》暨2022珠海重點經營性用地南屏科技生態城地塊推介會在珠海舉辦,灣區目光聚焦珠海。

作為珠江西岸核心之城和大灣區創新高地,珠海發揮著怎樣的作用?高品質發展時代,珠海如何躍升?定位為高端產業新引擎、產城融合新城區、生態珠海新視窗的南屏科技生態城,如何撬動珠海乃至大灣區價值?

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首席專家陳廣漢教授在接受網易房產採訪時,就這些關鍵問題進行了分享。

珠澳是大灣區發展的重要極點

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發展是一種極點帶動、軸帶支撐的格局,“珠澳是整個大灣區發展的重要一極。”

相比廣佛和深港兩大極點,珠海在人口規模和經濟總量上有差距。據官方公佈,2021年珠海全市GDP3881.75億元,人口約246.67萬人。

陳教授指出,珠海以往走的是“小而精、小而美”發展路徑,要真正發揮極點效應,人口和經濟總量需要有所突破。

“珠海最新的規劃給出了答案,要做大而優、大而強的灣區核心之城。”提出到2035年,人口增至500萬,成為特大城市;未來五年實現GDP超6000億元,進入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萬億俱樂部行列。

做好科創和戰略性產業策源地

珠海應當如何實現大而優、大而強的宏偉目標,走出高品質發展之路?這不僅是量的裂變,更是質的蝶變。

陳教授表示,城市高品質發展一個重要核心就是構建新型現代產業體系,這需要建設國際科技創新高地或新型戰略性產業的策源地。

據“十四五”規劃,珠海將以東西部兩大“引擎”,“一園一策”多點支撐的產業佈局,聚焦做強智慧家電、裝備製造、精細化工三大優勢產業,加快構建現代產業發展格局。

目前已形成了珠海高新區、富山工業園二圍片區兩大主力產業科創高地,以及航空航太產業園區、三灶科技工業園、唐家灣主園區、南屏科技工業園、珠海保稅區-珠澳跨境工業區等10多個重點園區。

其中南屏科技工業園是珠海發展最成熟,單位產值最高的科技工業園區之一,2021年工業產值高達1041.45億元。現今已升級為南屏科技生態城,計畫到2035年,建成一個建築規模超2500萬平方米,工業產值3000億元,實際管理人口超66萬,“生產、生活、生態”高度融合發展的新引擎、新城區、新視窗。

南屏科技生態城緊扣珠海發展路線

“從產業格局和產值規模,可以看到南屏科技生態城緊扣珠海‘大而強’的發展線路,以產業擴大經濟規模,集聚人口。”

南屏地處主城香洲區南部,不僅是港珠澳大橋的橋頭堡,更是連通香洲、橫琴和西部的重要樞紐。陳教授認為,珠海城市東西走向,南屏正好在東西軸的中位,東靠唐家灣,西接斗門、金灣,共用港口、機場資源,南臨橫琴對接澳門,此外周邊還有珠海保稅區,充分調動這些資源,南屏將是珠海發展重要的支撐點。

目前科技生態城已聚集了格力電器、泰坦新動力、松下馬達、納思達、天威飛馬等一批智慧製造高端科技產業。未來3年將投入80億元,全面升級園區內外交通路網、商業設施、教育、醫療和文體等生活配套。

南屏將按照“以路為軸、以河為脈、以山為屏”的規劃思路,打造現代都市魅力與生態山水景觀交融的城市風貌。推進北山、南屏村保護性開發,打造省級歷史文化名村;新建公辦幼稚園20所、小學9所、初中3所等。

陳教授指出,南屏未來提質發展,一方面應充分發揮產業聚集效應,走高科技、綠色低碳發展路線,例如工業上樓,樓上樓下產業聯動就是很好的一種模式;另一方面要堅持產城融合,以更多智慧化、數位化優質企業和完善的基礎設施配套吸引高端人口進駐,特別是教育和醫療。

同時,他提到,南屏城市基礎建設可以借鑒橫琴新區的成熟經驗,例如地下管廊的系統性,避免後期亂挖、擁堵等城市毛病。“好的城市設施應當考慮到100年以後。”

從產業、城市到生態和人文規劃建設,南屏科技生態城正在打造一個珠海的升級版門面。

519日,南屏科技生態城22036地塊即將摘牌,有關地塊更多資訊可諮詢:

1、珠海市自然資源局香洲分局 何永超 8813033

2、或登錄珠海市自然資源局官網

http://ggzy.zhuhai.gov.cn/exchangeinfo/landexchange/tdjygg/248018.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