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團體再踩港新聞自由嚴重受壓

英國民間人權組織近期於英國國會發表一份香港新聞自由遭受的各種施壓的研究報告,指出香港新聞自由嚴重受壓,呼籲各國關注並向有被捕風險的記者發出簽證。

該份研究報告訪問了十多名正在流亡的新聞工作者,綜合香港及全球所有主要研究新聞自由的機構的報告。報告提到《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多間新聞機構相繼結業形成寒蟬效應。該民間團體行政總裁兼研究報告作者羅傑斯(Benedict Rogers)認為,新聞自由是所有自由和開放社會的基石,然而愈來愈多香港媒體在《國安法》實施後出現「自我審查」現象。加上香港政府近期收緊車輛及公司查冊,另記者調查工作出現困難,未來亦計劃就「假新聞法」立法,因此憂慮香港的新聞自由空間會被進一步收緊。

有出份席報告發布會的前香港記者梁銘康預計,擔心新任行政長官,新聞自由狀況將會繼續惡化,前香港記者籲為有被捕風險記者簽發特別緊急簽證。在有關報告發表後,香港有報章引述特區政府回應指有關報告對國安法的指控與事實不符,又指傳媒一如既往可行使監督政府工作權利,只要不違法,傳媒評論或批評施政的自由並無限制。

駐英國記者
燕碧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