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藝術家倫敦設展推廣港人身分認同

(4月25日英國倫敦電)11名香港藝術家於英國倫敦舉辦一個名為「流散·聚合 香港人」的藝術展,展覽內容圍繞香港人的身份認同,由英國殖民統治到2019年發生的反修例運動均有所提及。

策展人Sam(化名)表示,展覽前後籌備時間近一年。辦展其中一個主要目的,在於希望表達一代香港人現時的精神面貌。

「海外的華人,甚至外國人都知道香港發生過什麼事,但他們很難想像香港人現在的精神面貌,例如將一個香港人放在他們面前,他們究會有何種說法?」他説。

Sam 期望透過包括畫作、文字、攝影等展品,呈現出一班來自不同年齡階層,但卻有著共同經歷和回憶的香港人,會如何描述香港的故事,令觀眾可以得知香港人現時的精神面貌。Sam 同時亦希望,藉今次展覽凝聚更多身處英國的海外港人,令他們有所連結。

協助舉辦展覽的居英港人組織「暖氣軍師撐香港」創辦人Terry 希望,展覽可以達致外宣效果,希望令更加多外國人理解香港民族的歷史和身份,而非與中國人的認知一同捆綁。

而在另一方面,Terry 認為藝術有助傳播一些更深層次的感情和價值觀,這是文字與新聞報道等難以取代的。他希望透過藝術展形式,將香港人的價值觀和情感傳達給不懂中文的外國人,同時亦令身處海外的港人反思自己的身份認同。

「流散·聚合 香港人藝術展」由4月14日至27日在倫敦 Lewisham Arthouse 舉行,展覽作品包括美術作品、影像、油畫等。

駐英國記者
燕碧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