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設議會國安法下港人或對投票卻步

(4月22日英國倫敦電)香港民主運動人士袁弓夷近日在英國倫敦舉行一個名為「香港議會民主破局」的演講會,內容談及香港移民潮、以及成立海外港人議會等議題。

袁弓夷接受訪問時表示,在更改選舉制度之後,香港本地缺乏一個可以充分代表港人民意的議會,海外港人有必要成立另一個議會去代表香港人聲音並維持凝聚力。他認為「海外港人議會」是一個較為新穎的概念,由海外港人及香港居民在不設篩選的情況下,投票選出來的議會代表將具有民意基礎,並在國際社會上取得一定代表性。

他期望若「海外港人議會」選舉最終成事,可以在選舉中吸納不同光譜的民主派人士參加,並獲得超過一百萬海外港人及香港居民投票。藉著參與投票人數的優勢,可以反映去年在低投票率下產生的第七屆香港立法會未有足夠的認受性。

香港國安法下組織及參與「海外港人議會」 或面臨風險

雖然「海外港人議會」的職能和政治主張未有明確路向,然而根據現行香港國安法條文,相關議會很有可能被視作嚴重干擾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機關履行職能而觸犯國安法中的顛覆國家政權罪。身處香港的港人或會因憂慮觸犯國安法,對參與相關選舉投票卻步,最終造成投票率及認受性不足的問題。

袁弓夷承認「海外港人議會」最大挑戰在於如何保護在港投票選民的身份和安全,以避免在港港人對投票卻步。他建議選舉的主辦單位透過聘請網絡安全專家等處理投票者的身份保密問題,以此制定一個可以較為安全的選舉方式去保障投票者的安全。

駐英國記者
燕碧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