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人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今開庭

47名被告被控1項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今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第一庭處理,獲准進庭的人士陸續進入,被告和律師都需經過安檢,警員則不用安檢。控方今由副刑事檢控專員(特別職務)楊美琪代表。約30警在庭外戒備並配備紫旗此外,法院外有市民拉起「釋放所有政治犯」橫額,有幾百名輪候的市民一度高叫「政治檢控可恥」「沒有暴徒只有暴政」和「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口號。

警員指他們有機會違反顛覆國家政權罪,觸犯國安法,現場人士要求警方解釋,約30名警員戒備,有警員配備紫旗,警方以限聚令為由叫人現場人士離開,直至傍晚案件仍然聆訊中。

控罪書指被告宣揚,進行或參與謀劃多項行動。47名被告被控1項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指他們於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1月7日期間,一同串謀,旨在顛覆國家政權,而組織,策劃,實施或參與實施,以威脅使用武力或其他手段,嚴重干擾,阻撓,破壞港府履行職能。

控罪指,被告宣揚,進行或參與謀劃在立法會取得大多數控制權,藉對特區政府提出的任何財政預算或公共開支,不論當中內容或內容的利弊如何,均不予區別拒絕通過,迫使特首解散立法會從而癱痪政府運作,最終導致特首辭職。而被告為達致該謀劃,參選或不參與立法會選舉,並承諾當選後,故意或蓄意不履行立法會議員職務,即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

警方於今年1月展開大規模拘捕行動,逾50名泛民人士被捕,當時全部均准保釋,原定於今年4月8日才需回警署報到。惟上周五警方突然通知眾人提前於2月28日到警署,其中47人昨被起訴被即被扣留。部份人士在警署外與親友擁抱道別。多人士昨到警署報到前的情況及8名未被起訴的人士。

記者:鄧振權  許文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