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食肆買外賣不需掃描二維碼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被問到,購買外賣是否要使用「安心出行」,她曾多次解釋指「當進入一個處所便要使用。」食環署昨晚上發新聞稿,指考慮到購買外賣的顧客不會脫下口罩,而且逗留時間比較短,可以接受不使用「安心出行」。

記者今日朝早到深水埗及中環一些食肆觀察,發現很多買外賣市民,都知道不需要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QR code)及遞交個人資料。不過到食肆光顧的顧客仍須以手機掃瞄「安心出行」二維碼,或登記個人資料包括姓名電話,才可進入食肆範圍。

政府於昨日起放寬防疫禁令,包括晚市堂食至晚上10時及最多4人一怡。今早大家樂門外,有近十名食客排隊掃二維碼,亦有其他食客選擇登記資料。

食環署解釋,若餐飲處所採取一系列防感染措施,包括確保顧客在進入前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或登記其姓名,聯絡電話及到訪處所的日期及時間,並保留記錄31天;及安排所有員工自2月11日起每14天進行一次檢測,則可自2月18日起至3月3日放寬堂食時間至晚上9時59分及不多於4人同坐一桌。

食環署有解釋,考慮到購買外賣的顧客不會脫下口罩,而且逗留時間比較短,因此惠顧外賣的顧客,或外賣速遞員不使用「安心出行」是「可以接受」保護自己,家人及朋友和協助疫情受控,仍鼓勵,不過,食環署指雖並非指示要求,為顧客使用「安心出行」。

食肆晚市堂食昨起恢復,但政府強制市民須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或登記資料,亦食客表示對進入食銉非常麻煩表達不滿。

記者    鄧振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