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保就業計劃酒店N無遭遺漏

保就業「不保」人頭,酒店N無遭遺漏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下稱協會)近日進行了問卷調查,當中超過90%僱員被削減工時,減薪及被迫預支假期:超過60%僱員失業,開工不足,放無薪假。協會又留意有近50%僱員回應,公司並沒有為他們提供足夠的個人防疫裝備,此舉不單影響從業員的個人健康,更有機會令香港的防疫工作出現漏洞,影響香港整體防疫工作,故協會建議政府發放一次性10.000元現金津貼予從業員,設立失業或停工津貼,並立即研究設立失業援助金制度。

酒店及餐飲業從業員協會秘書長葉柳青指出,在8月15日至21日進行了「保就業2.0問卷調查」,收集了1081位從業員的意見和訴求。結果顯示,超過60%的受訪者失業,開工不足,放無新假:而有工作的受訪者表示,公司雖然申請了保就業計劃,但仍超過90%被削減工作時數,放預支假期,減薪以及繼續裁員,令受訪者收入大減。由此可見保就業計劃得不到市民預期,而失業率回落只是一時的假象。

葉柳青又指在調查更發現有近50%的公司沒有為工友提供足夠個人防禦裝備,普遍認為口罩,護目鏡和手套也不足夠,此舉不單增加僱員感染風險,而且還加重了僱員的心理壓力。

葉柳青建議政府應設立失業現金津貼予失業人士,以及發放10.000現金津貼予酒店及餐飲業之僱員以解燃眉之急。另外,有受訪工友表示,因疫情嚴峻,不少住宅大廈有確診個案,公司強制要求員工自我隔離,不少僱主以無薪假或扣大假對待,這對僱員來說是一種無奈,但政府沒有一套完善的處理方案,建議政府設立停工津貼,以協助被迫停工的僱員。

從事酒店及宴會的侍應習先生(化名),多年來都是以「炒散」形式工作,惟政府「保就業計劃」便保不了這批員工。由年初至今,他已被迫停工近7個月,平均每10日才出一次門,僅餘的積蓄只夠生活2至3個月。他坦言:「保就業對於我們「炒散」來說,只是看得到卻觸不到的葡萄。因沒有固定僱主及收入,所以無法受惠。而近日因疫情反覆及限聚令被迫手停口停,甚至接近零收入,形同失業。但又不想申請綜援,只能望天打掛等開工,實在無奈…希望政府能夠眷顧一下我們這弱小的一群,做到保就業又救失業。」這也是不少工友的心聲。

酒店及餐飲業從業員協會總幹事梁靜文建議政府應直接發放援助金予備員讓他們直接受惠,然而工會對政府推出第三輪抗疫基金提出以下意見:

1)即時發放失業或停工津貼為失業工友發放現金津貼,上限9.000元,為期6個月。

2)立即研究設立失業援助金制度政府應立即研究設立「失業援助金」制度以解燃眉之急。

3)提供額外抗疫津貼,抗疫保險和抗疫物資政府應體恤所有任職酒店及餐飲的前線工友,他們工作的危險性不比醫護人員低(尤其隔離酒店),故應發放一次性10.000元的現金津貼,給予額外的支援和鼓勵。

4)保就業計劃3.0實名制保就業計劃2.0出現極多漏洞,部份僱主「走精面」令員工無法得到補助,故協會要求政府在即將推出的3.0中,完善計劃至實名制。

記者  鄧振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