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組織要求政府取消健康碼

民協今日下午到政府總部請願要求政府取消健康碼安排,民協副主席兼深水埗區議員何啟明指出,早前林鄭政府在記者會中表示,全民檢測及健康碼,將在九月進行全民檢測以及引人健康碼。 民協認為,在缺乏封關,禁足等不同的防疫措施以及相應的舒困措施下,單單靠一次全民檢測能控制疫情,實屬天方夜譚。 加上政府更可能藉健康碼擴大監控。 民協必定與市民嚴加警惕,反對任何侵犯私隱,監控人民之舉措。

何啟明又指,從科學角度,一個人由感染到病發,有長達近兩星期的潛伏期。 有專家曾經表示,在潛伏期期間作檢測,有機會因病毒濃度太低而檢測呈陰性。 根據檢測報告是陰性,就會得到健康碼。 最終成為隱形傳播源頭。

其次,在上次高風險群組檢測有傳媒指出是由數間中資公司包辦,其中「中龍」只是剛剛成立,缺乏公信力。 更在缺乏監管下把香港市民的個人資料「送中」。 另外,其中一間公司「華大」更曾被指控採摘新疆維吾爾族人的基因。 所以儘管今次林鄭政府口中的只作檢測之用,實在難以服眾。

健康碼方面,儘管林鄭政府多次指出僅作出入境之用,但只要看看內地的例子,中共以打擊罪案為藉口,收集新疆少數族裔的基因。 最終用作社會控制和加強偵測意見人士。近日,杭州市衛健委曾希望收集市民的病歷和生活方式,甚至透過手機定位追蹤市民去向。 最終在市民反對下擱置,從此可見健康碼根本其心不正。 民協重申,全民檢測和健康碼根本成效極微,甚或乎是行檢測之名,監控為實,實在為人髮指。民協副主席何啟明,再強烈要求政府馬上封關以及設立失業援助金。

記者  許文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