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到選委會請願要求維護選舉公平

工聯會今日中午十二時到灣仔港灣道二十五號海港中心,選舉管理委員會地下外,強烈譴責選管會涉嫌縱容選舉不公請願行動。

由於疫情仍然嚴峻,工聯會香港島團隊派出兩人出席抗議,他們手持道具及標語,並高舉「要求維護選舉公平原則」,「初選破壞選舉公平」及「初選涉違法應依法追究」等手舉牌及道具,並高叫口號,表示不滿,抗議選委會對反對派「初選」行為視若無睹,涉嫌縱容,要求選管會嚴肅處理選舉公平性問題。

強烈護責馮騨涉嫌縱容選舉不公反對派初選觸犯選舉條例在七月上旬,反對派不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警告,在香港各區舉辦了大型的初選,選出特定人數的 參選人參與原定今年九月的立法會選舉,是次初選涉嫌觸犯「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
而矛頭直指選管會主席馮驊涉嫌縱容相關選舉行為。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表示,在香港基本法和現行與選舉有關的法律中,都沒有「初選」的製度規定,特區政府早前指初選是違法行為,馮驊卻表示「初選」並不違法。在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候選人提名前タ,反對派大搞所謂「初選」,以欺騙逼迫手段迫使參選人服從幕後人士的選舉安排,涉嫌觸犯《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 列明的罪行,包括藉賄略,武力,脅迫或欺騙手段以誘使他人參選或不參選的行為,均屬舞弊行為。這種「初選」既無法律效力,也無憲制依據,嚴重破壞選舉公平,擾亂選舉管理體制,影響正常選舉秩序。

郭偉強又指,確保每一位參選人都可以得到公平公正的待遇,完全是選委會的責任,強烈要求選委會要有擔當,不容對反對派大搞「初選」而視若無賭 ,要求盡快跟進相關行為,確保即將來臨的立法會選舉可以在公平公正的環境下進行。

另一發言人何毅途指出,根據香港《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規定,開支選舉經費的只能是候選人或其代理人,選舉經費須向政府中報,並受政府監督。 但此次所讚「初選」行為在大肆宣傳下舉行,有偷步展開競選活動之嫌。「初選」參選人沒有向特區政府申報,這意味相關經費的使用完全不受監督,實為地下運作,毫不透明。 對於這些經費來自何處,流向何方,如何被使用等,反對派迄今都沒有交代。 選委會卻對這種種情況「視而不見」,把責任推卸,令人不禁懷疑選委會及馮驊是否有包庇及縱容選舉暴力的情況發生。

由於疫情嚴重關係,選舉選委會沒有職員出來接信,他們將請願信放在大廈地下旁的花嘈上,大嗌口號後,兩人有秩序和平離開。

記者 許文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