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封關重創另類行業

香港封關重創另類行業

COVID-19襲港以來,停學封關,市民搶口罩,百業蕭條,就連一些另類行業也大受打擊。近年引起多場風波的北區水貨問題,也因為封關後,內地水客固然不獲發簽証無法來港,本地的水客也因踏足中國回港後,需要隔離十四天,也只好放棄跑水貨的生計。一名居住於深圳的港人水客阿魚慨嘆,現時只能「食穀種」,也不知何時才能回復正常通關,他透露現時仍有少數水貨是靠一些中港車司機偷運,不過與過去正常的水貨量來比較,只剩下不到1、2%。

由於水客絕跡,上水那些主要靠自由行和水客光顧的藥房、藥妝店等,生意額大跌九成以上,一些早關門大吉,一名藥房的店員慨嘆:「去年反送中、反水貨都仲係間歇地影響生意,有人來抗議就要關門,平時仍可以保持八成生意,從二月封關開始,冇遊客、冇水客,一些藥房捱不住已關門,一些就栽員以求支撐多一些日子。」

找換店也同樣隨著封關而受到重創,封關不論自由行、內地其他遊客、內地水客,基本已經絕跡,香港人也不會隨便前往內地,在疫情打擊下,內地工廠、商貿幾近答停擺,所以香港兌換人民幣需求斷崖式劇減。近期內地政府嚷著要復工復產,一些香港商家、老闆可以留港遙控內地工廠、公司重新啟動,中港兩地的資金兌換和流動也隨之而復甦,怎料內地有關部門又加強監管非法匯款,利用香港找換店匯款到國內其實是違返國家有關法規,近在相開部門加強執法下,不少港商於內地的戶口皆被凍結,雖然很多找換店也向客人提供一些「長期匯款」貼士來逃避內地政府規管,很多港商也不敢貿然冒險。本來就生意淡薄的找換店可謂雪上加霜,只好縮減店舖數目及店員。

旺角砵蘭街、上海街一帶的紅燈區同樣在疫情之下,步入了冰河時期,由於人人都怕「緊密接觸」染病,不論去馬欖、桑拿、夜總會,「緊密接觸」是必然之事,一名夜總會經理說:「客人不但怕染上武漢肺炎,更擔心一旦確診後,要追蹤他的染病來源和相查行蹤,到了全香港都知道他是因叫雞感染武肺炎,真是丟臉丟到境渠底。」現時砵蘭街、上海街、新填地街的桑拿、夜總會雖然大數多仍照常營業,基本上並沒有生意,入夜後,這一帶更加是水靜河飛,冷清得嚇人。

至於一些馬欖索性關門,重新裝修,一些馬伕向記透露原來在封關後,那些持旅遊証件來港賣淫的北妹完全絕跡旺角、油麻地,北妹一直是馬欖的主力,現在只剩下少數老陀地仍在開工,年青的也怕死也暫時休息,只有一些「道姑」或欠了一身貴利的陀地仍會冒險接客。就算營業的馬欖,往往整天也不到一、兩個客會來光顧,所以部份馬欖就索性關門,稍微裝修一下,改為按腳店或者套房出租。一些馬伕也慨嘆過去警方如何掃黃、如何逼他們「熄燈」,馬欖絕大多數仍可以挺過去,這次疫情過後,恐怕砵蘭街、上海街的紅燈區風光已經不再了。

記者 方東青
攝影 鄧振權  許文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