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丶林夕破天荒聯展「瞬間印記」展

常言道 ,生活,是由無盡的印象和迴異的經歷編織而成。 一些鏡有意義;另一些微不足道,但正是這樣的自我塑造,為生趣之所擊。

這個名為「瞬間印記」的展覽,展出兩位香港著名文人之藝術表述,旨在讓公眾有機會從不同的視角,觀照他們人文的一面,加深了解兩人,而非僅僅通過媒體報道的浮光掠影。

林夕 行書 「終身美 麗」水墨紙本 鏡框 LIN XI “FOREVER BEAUTIFUL” in running script
Ink on paper 83cm x 40cm

這兩位著名文士,一是填詞人林タ,其一字一句,以詩意豐盈而聞名。 另一人是陶傑,以妙筆多元,情理兼細膩尖銳和幽默感而稱著文壇。 在這次展覽中,林夕透過書法(一種他熱愛並孜孜不倦地練習的藝術),重寫他一些歌詞。 他認為,以鐵劃銀鉤表達歌詞,讓他重新捕捉創作時流瀉全身的情感。

對他而言,以個人風格的書法呈現作品,猶如一名歌手,有機會投入個人情感,以別樹一格的方式演繹歌詞。 還有,林夕發現鍛鍊書法,有助舒緩壓力,樂在其中。 他希望支持他的人能廣為分享他這鮮為人知一面。

陶傑 「德國德累斯頓」水墨紙本 鏡框
CHIP TSAO “DRESDEN, GERMANY” Ink and colour on paper, framed
43 x 33.5cm

另一邊廂,陶傑選擇分享他遊歷的寫生,精選當中的逸品,以筆觸保存印象。 身為公眾人物,陶傑自然有不同的形象,對他來說,任何標籤皆是他人的觀感,並不代表其部份或完全真我。 在人性的哲學中,這是陶傑以特定形式,展示其內在的原因之一。 陶傑酷愛旅行,對他來說,旅行既拓闊也伸延了視野,令人從多角度發見事物。 同時,陶傑認為繪畫乃一種手段,捕捉一些特殊或有意義的人與事。

燕譽堂策構此一獨特的展覽,聯姻中國書法與西方素描,在黑白之間感應洞天別見的色彩,在文字之外探究心眼另見的氣韻。 結合兩人的藝術,讓兩人更深入地自我表述。通過兩人的藝術,公眾可以學懂以獨特或另類的表述方式,了解人世和色相的層次差異,更能去除敞見,互相包容。

這次展覽促進加深理解藝術和與現實之間,在自由人生中的迴響。 參展人簡介:陶傑,原名曹捷,廣西桂林人,生於香港。 英國華威大學英國文學士,倫敦大學政治經濟學院國際關係文憑。 曾任職英港傳媒機構。 中學時代在香港嶺海藝專習畫。 美術以鋼筆,淡彩,水墨,油彩等各項發展,曾舉辦個人畫展,參與Asia Fine At等國際展覽,作品為倫敦與香港畫廊與名士收藏。

展品簡介:「旅行寫生不僅開拓人生視野,在不同的國家,身處不同的風景,用畫筆和色彩,就地取材,與大自然在靜默中建立精神的溝通。許多年來我遊歷歐洲和亞洲多 國,都攜帶輕便的繪畫工具,記錄風景,銘誌心情,時空感受,因不同國家的風土氣候而有不同。用東方繪畫的工具體現西方的風景,也是令一種越陰陽跨文化的精神旅行。 寫生對於我是另一種祈禱,旅行的天地是宇宙神明的另一座教堂。在繪畫之中,我感受生命的短暫,沉思人類的渺小,領受自然的恩典和啟示。」

陶傑 「瑞士日內瓦」水墨紙本 鏡框
CHIP TSAO “GENEVA, SWITZERLAND” Ink and colour on paper, framed
43 x 33.5cm

陶傑「波蘭華沙掠影」鋼筆水墨紙本鏡框
CHIP TSAO “WARSAW, POLAND” Ink and colour on paper, framed 30x21cm

林夕,1961年生,本名梁偉文 ,生於香港,著名詞人。  1980年代中期以來,他創作超過3700首作品,眾多耳熟能詳的歌曲皆出自林夕筆下。 本次一系列的書法作品為林夕先生特地為「瞬間印記」展覽而創作。 展品簡介:主題是「瞬間印記」,所選作品以畫面感為主,歌詞有字,希望筆墨有畫,交融之下,就能還原作詞當下心境畫意。 除了用黑白灰,準備書寫前,有蘭花瓣掉下來,將之泡到水裡,浮花讓滿盤泛紫,於是剛好用來做天然顏料,隨機塗滴於宣紙上,作為襯底,是 為新玩意。 一切好玩就好。

林夕 行書 「不來 也不去」水墨紙 本 鏡框
LIN XI “BU LAI YEBUQU” in running script
Ink on paper 60 x 47.5cm

林夕行書「傳說」水墨紙本 鏡框 LIN XI “LEGEND” in running script Ink on paper
68x42cm

「瞬間印記」展
展覽地點 : 上環荷李活道72號 – 燕譽堂
展覽日期 : 4月24日至5月31日

記者    許文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