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書畫合璧冊拍賣估價8千萬

《石渠寶笈》清宮舊藏  – 《御題〈范成大臘月村田樂府〉詩意圖》十軸組畫之二:

《御題〈范成大臘月村田樂府〉詩意圖》十軸組畫之二,另有一幅允禧作品失佚,其餘七幅現藏台北故宮博物院,為乾隆初年畫家奉敕創作組畫。在满清入主中原开始漢化的歷史背景下,宮廷生活中既保留了滿族傳統的節日,注重彰顯專治權威的典章禮儀制度,也對中原及江南農耕文明中的年節、習俗尤為重視。因此,描繪年節風俗或祈福寓意的繪畫作品,成為宮廷年節中必不可少的裝飾。

乾隆初年的《范成大臘月村田樂府》詩意圖十軸組畫,即屬於此。沈源《御題〈燈市行〉詩意圖》以簡淡的筆墨描繪了蘇州城民眾闐集燈市的場景,活潑有趣;李世倬《御題〈口數粥行〉詩意圖》與前者的構圖大致相類,描繪兩戶農家老少圍坐吃粥,呈現出一種率真、樸素的審美意趣。兩幅作品皆有乾隆帝題字,嘉慶帝御印,全套組畫收入《石渠寶笈》三編之「延春閣」著錄。

心遠物靜 – 弘仁書畫合璧冊:

中國傳奇畫僧弘仁,本為明末秀才,明亡後於福建武夷山削髮為僧,擅長畫山水。

清初四僧之中,弘仁的藝術生涯最為短暫,但其遺民意結深厚,處處流露家國情懷。經常遊走於黃山、白岳之間,與當地賈儒常有往來,潛心佛學及繪畫創作,詩畫寄興,不乏感懷身世之作,眷懷故國。弘仁作品少有,珍品稀見於世,本冊為其一。本冊十九開,每幅僅18.7 x 12.9公分, 畫幅袖珍但寓意深遠,面貌多變。用墨著色簡潔,寫出無人之境,不乏秀逸空寂意味,使人有一種遠離塵囂之感。詩文內容或有描寫景物,或有投影禪心,藉物寄情,隱喻避世之理想。

今春,中國古代書畫承往年佳績,隆重呈獻多件清宮珍稀,包括「昇平節物」— 沈源《御題〈燈市行〉詩意圖》及李世倬《御題〈口數粥行〉詩意圖》、賀帝萬壽之彭元瑞《萬壽大慶八庚全韻 詩》冊,以及重要亞洲私人珍藏清室瑰寶手稿多幀,以饗藏家。同時欣呈多個私人珍藏專輯,包括曹仲英先生 「默齋」藏古代書畫專輯,代表了十七世紀書畫之變奏,當中亮點有「清初四僧」弘仁之《書畫合璧冊》;另有 私人收藏明代文人尺牘,一窺吳門文人雅士之往來,包羅萬象,精彩可期。

《石渠寶笈》清宮舊藏:
沈源 御題《燈市行》詩意圖
李世倬 御題《口數粥行》詩意圖

– 估價:50,000,000 – 80,000,000港元 –

曹仲英先生「默齋」藏古代書畫:
「清初四僧」弘仁  書畫合璧冊

– 估價:45,000,000 – 55,000,000港元 –

記者    鄧振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