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燃氣公佈集團未來三年發展計劃及 與國電投河南電力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1年11月29日 – 天倫燃氣控股有限公司(1600.HK)(「天倫燃氣」或「本公司」,連同其附屬公司統稱「本集團」)今天公佈集團未來三年的發展戰略計劃和目標,集團以燃氣業務為核心,目標成為中國一流的綠色低碳能源供應及服務商;與此同時,集團亦宣佈,公司近日已與國家電投集團河南電力有限公司(「國電投河南」)訂立戰略合作協議(「協議」),雙方將通過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形成更強核心競爭力,為更多終端客戶提供多品類智慧能源服務,創造更多社會效益和商業價值。

為順應市場趨勢及助力中國的「碳達峰」及「碳中和」目標,本公司董事會近期根據能源行業當前情況及發展趨勢,制定了未來三年(2022-2024)的發展戰略計劃及目標。集團以燃氣業務為核心,並將進一步拓展及創新低碳能源業務,為用戶提供低碳、經濟、安全、便捷的能源服務,旨在成為中國一流的綠色低碳能源供應及服務商,集團未來三年的戰略路徑將會圍繞以下五大方向:

1.     集團會繼續以用戶為中心,通過採取靈活價格政策,為用戶提供低碳綜合能源服務、節能服務等多種方式,降本增效減碳,增加客戶粘性,助力用戶拓展;同時通過加大居民清潔取暖、培育鄉鎮用戶用氣習慣、向工業園區及周邊鄉鎮業務拓展等關鍵舉措,快速提升現有項目單戶及總用氣量增長。氣源優化方面,通過加強上游合作、實現管道互聯互通、增強儲氣調配能力等多措並舉,提升氣源競爭力,助力燃氣業務高質量內生性增長。

2.     本公司將抓住行業未來幾年的重要整合窗口,發揮天倫燃氣收併購高質高效的優勢,聚焦重點區域(省會周邊、產業轉移承接地、天然氣消費升級地區以及氣源產地及聚集地),獲取優質項目(銷氣利潤佔比高、工商業用戶佔比高、發展潛力大),實現區域協同的同時,優化投資管理機制,調動各方積極性,助力燃氣業務高質量併購。

3.     公司計劃在未來三年大力發展創新業務,預計到2024年該項收入佔比達到集團整體收入10%。在低碳能源服務方面,針對城市和鄉鎮用戶不同的能源需求、不同的資源稟賦,因地制宜、量身定制,靈活推廣天然氣、光伏、風能、地熱能、生物質能、儲能、氫能等智慧綜合應用。在安全健康服務方面,針對城市和鄉鎮用戶不同的消費需求、不同的消費習慣,培育自主品牌與異業聯盟相結合,為用戶提供燃氣安全增值服務、安全健康產品智能製造、安全健康生活服務等,提升客戶轉化率及ARPU值(平均每戶收入),增加客戶粘性。

4.     集團亦會實現燃氣存量業務的內生性發掘及高質量的外延式併購,本公司預計未來三年(2022-2024)實現整體零售銷氣量年度複合增長不低於25%的目標。同時,實現銷氣業務、增值業務以及創新業務的收入佔比快速提高,提升本公司的可持續發展動力。

5.     在確保業務增長的同時,本公司將持續提升自身安全管理,透過健全事業部及成員企業安全架構、強化設備安全運行、優化生產環境、強化管理手段及安全宣傳。本公司計劃將繼續推行已開展的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及公司治理(ESG)全面提升計劃,大力踐行可持續發展為內核的發展理念,充分發揮業務本身的環保屬性,全力支持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從經營細節出發,積極落實「碳達峰」和「碳中和」的目標和行動路線,長期承諾在發展戰略和業務運營中支持和落實可持續發展目標,推動公司高質量發展。

與此同時,公司近日已與國電投河南訂立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同意在滿足各自發展理念的前提下,立足推動國家雙碳政策、鄉村振興、共同富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戰略目標,協同各自優勢資源,共同圍繞能源綠色低碳、工業綠色低碳、城鄉建設綠色低碳、交通運輸綠色低碳、產業園區循環化發展等領域,締結戰略合作關係,打造雙贏、可持續發展合作夥伴關係。跟據協議,合作主要內容如下:

1.     協議將整合雙方可利用的光伏資源,共同合作開發、建設、運營各類光伏項目,充分發揮雙方各自在清潔能源領域的投融資和運營優勢,加強資源整合與優化配置,結合「十四五」規劃及光伏整縣推進政策,選擇合適區域(包括但不限於河南、甘肅、陝西、雲南)開展整縣屋頂分佈式光伏、工商業分佈式光伏、戶用光伏、農光互補、風電、儲能、生物質制氣等項目開發,創新示範多種能源綜合應用,打造以清潔能源為主的新型能源系統。

2.     雙方根據自身的技術優勢和市場資源優勢,共同開展智慧能源、節能改造項目的開發工作,尤其是在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非金屬礦物質品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等高耗能行業上的合作。

3.     雙方深化清潔能源建築應用,共同推廣光伏發電與建築供能一體化市場應用。共同開發清潔供熱項目,因地制宜選擇餘熱供暖、生物質能、地熱能、太陽能、燃氣空氣源熱泵等清潔低碳供熱方式。本公司將配合國電投積極推進智慧能源城市建設、清潔能源示範縣建設和農村能源革命試點工程,利用其豐富的天然氣市場優勢和開發建設運營經驗,共同做好方案設計優化,以分佈式、可再生、智能化為實施路徑,打造農村能源革命和智慧能源城市的示範工程。

4.     本公司將以現有加氣站為基礎,結合國電投在氫能技術上的優勢,以「氫能示範城市」為契機,將原有加氣站供能升級改造。同時借助光伏技術,將加氣站改造為光、儲、充、停一體化的智能充電站模式,推進城市交通綠色發展。

5.     雙方優先在本公司經營區內開展園區循環化改造項目開發。促進廢物綜合利用、能量梯級利用,推進工業餘壓餘熱、廢氣廢液廢渣資源化利用。雙方圍繞智慧城鎮、智慧園區、智慧樓宇等典型綜合智慧能源應用場景,重點在工業園區、高校園區、交通樞紐、醫院等領域共同合作開發建設綜合智慧能源項目,打造「智慧、綠色、低碳、高效」的綜合能源服務示範基地。

國電投河南電力有限公司是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電力裝機規模達到973.57萬千瓦,清潔能源裝機規模超過291.87萬千瓦,清潔能源佔比達30%,年總發電量超過300億千瓦時,是河南省最具發展潛力的綜合能源供應商。

天倫燃氣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執行董事張瀛岑先生表示:「在中國政府提倡的『雙碳』目標背景下,調整能源結構,推動低碳、零碳能源的發展勢在必行。集團定立的三年發展戰略計劃和目標將持續通過業務延展及創新,以實現『發展清潔能源,改善人居環境』的企業使命。國電投作為河南當地清潔能源的重要生產商以及最具發展潛力的綜合能源供應商,而天倫燃氣通過近二十年的燃氣運營,在河南以及全國16個省積累大量的用戶。此次集團與國電投河南定立戰略合作協議將有助雙方通過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形成更強核心競爭力,為更多終端客戶提供多品類智慧能源服務。」

關於天倫燃氣控股有限公司(股份代號:1600.HK):

天倫燃氣控股有限公司為國內較早從事城市燃氣業務的民營企業之一,集團的主營業務涵蓋城市燃氣運營、長輸管線及工業直供業務、加氣站、LNG工廠業務。天倫燃氣於2010年11月10日在香港聯交所主板掛牌上市,經過11年的開疆擴土,已從根植河南的區域型城燃公司快速成長為佈局全國重要省份、最具增長潛力的主要燃氣運營商及分銷商之一,現於全國16個省份擁有69個城市燃氣項目。天倫燃氣於2019年入選港股通,納入恒生指數成份股及MSCI。

#天倫燃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