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義打折VS義氣洩漏:《怒火》難容

正義打折VS義氣洩漏:《怒火》難容                                                張偉雄

敖(謝霆鋒飾)臨死前說了很不智的說話,問張崇邦(甄子丹飾),若然他們的行動對調執行,你會認為怎樣結果。這個對大命運安排作出最後的心底抗議,令這名高智商罪犯忽然孩子氣起來,回應到香港警匪片雛型期《點指兵兵》(1979)的命運點中論,《怒火》敖的這個不甘收筆,雖然沒有削弱陳木勝矢志要帶著「怒火」踏鋼線,盡致走一趟警匪正邪對立敘事。邦沒有說一句話回應,是他不知道答案,還是不願去深究這個假設性問題,跟是他心裏有數。這裏,就讓我來幫一幫腦筋,推敲一下答案。

首先,司徒傑(袁富華飾)是關鍵一人。他老奸巨惑,但不是蠢,自然看到邦與敖的本質,有選擇的話,不會將dirty job留給前者,根本他極可能斷然拒絕,應承去做也未必做得來。又或許司徒傑不容有失,細心分工,買個保險,買不起張崇邦,從他副手戴卓賢(黃德斌飾演)著手,總之一定要用任何手段知道富商霍兆堂(郭峰飾)藏身處。這樣子探問下去,等於去推測邦的下屬戴卓賢、周子俊(吳浩康飾)與呂慧思(何珮瑜飾)等,歸根究底是不是壞警察?雖然看完《怒火》後他們被歸為好警察類,但未受考驗,考驗就是司徒傑私下容許戴卓賢瞞著張崇邦可以用「非常手段」。命運安排平行空間事件發展,又是張崇邦趕來,目擊自己屬下打死匪徒,往後張崇邦上庭猶猶疑疑,還是頂證戴卓賢,一隊人鋃鐺入獄,往後警隊被割韭菜事情還是差不多情況發生,只是戴卓賢的怒火,代替張崇邦的怒火而已,地上最強動作與大叔之恨意對峙。

好了好了,命運認真去安排一個易地而處的版本。呂慧思被咬,張崇邦盛怒下一時衝動打死匪徒。處境對換,是敖遲一步趕來,見到張崇邦一team人打死人,他阻止不了。這大概是敖說交換任務的意思了。然而,讓我告訴敖哥你,出庭時你會「義無反顧」作假證供,說沒有目擊整個過程。到了這個狀況,是另一個截然不同的警察故事,《怒火》完結時張崇邦,還有戴卓賢、周子俊、呂慧思等還是好警察(你提出任達華飾駱智輝,於我,他只是懂得走位「扮好警」而已)。然而對調命運版本將會更貼近我們的現實:一個好警察也看不見。敖有恩於邦,邦日後無奈行「義氣」路線,上街打人,不會做到良心辦事的「正義」差人。

我從來相信美劇《紐約重案組》(NYPD Blues)的信條:任何犯罪行為皆是處境使然(situational)的,那理哪裏是警隊或法庭。即使我們看見張崇邦努力回到初衷,遠離「鮑魚」飯局,《怒火》表面上把持警匪片古典二元對立法則,亦不是一廂情願黑白分明,還是看到張崇邦處於「處境」中,多番過界不按程序,他在法庭上前言不對後語不濟表現,甚至可視為「不可信證人」令敖當庭釋放。只是陳木勝要守住,在合拍片末期,以香港警匪片的「純粹主義」思路,去辯證警隊腐敗無力純粹,陳列正義打折跟義氣洩漏的時代角力象徵。無論你是怎麼樣扭曲心性的警察,會在《怒火》看出身影,但遇不到認同,你是被割韭菜的暗角黑警,然而你只繼續妥協、怨恨,活在謊言,沒有如敖般之心火去行動、復仇、豁出去,耶穌都冇面畀,逆道而行,卻執行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