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煙害須嚴防立法全禁護學童

香港特區政府於2019年2月提交《 2019年吸煙(公眾衛生)(修訂)條例草案》,禁止進口,製造,售賣,分發和宣傳另類吸煙產品(包括電子煙,加熱煙及草本煙)。教育界對此表示十分支持,並多次表達對儘快落實之期望,以及早預防吸煙產品以新形式侵害香港學童。惟兩個寒署已過,儘管不少獨立研究數據顯示加熱煙及電子煙的害處,有關草案一再拖延,至今立法會仍在審議。

香港津貼中學議會,津貼小學議會,香港中學校長會,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香港島校長聯會,九龍地域校長聯會,新界校長會,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政府中學校長協會及官立小學校長協會與一眾教育人員呼籲政府及立法會以保護兒童及青少年健康,預防他們受新型煙誘惑染上吸煙習慣為當務之急,果斷通過條例,禁止加熱煙及電子煙等所有另類吸煙產品。

教育界致力保障學童身心健康,多年來於社會中擔當無煙教育的重要角色,教導學生堅定拒絕吸煙,令小學生及中學生的吸煙率分別持續下降至0.1%及1.5%,營造無煙新世代文化,但另類吸煙產品的流行卻為學界多年來的無煙宣傳教育工作帶來嚴峻挑戰。電子煙及加熱煙等的銷售策略針對兒童及青少年,意圖令他們對產品上癮,並重燃吸煙風氣,以延續煙草行業的利潤。即使另類吸煙產品尚未正式進入市場,根據政府統計處《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70號報告書》,兒童及青少年使用情況比成人竟更為普遍。

在15歲或以上的人士中,現時吸食電子煙及加熱煙的比率分別只有0.1%及0. 2%,然而現時吸食電子煙及加熱煙的小四至小六學生分別佔0.2%及0.1%,中學生的使用比率則更高達0.8%及0.5%,可見另類吸煙產品對兒童及青少年極具吸引力,情況令人十分憂慮。如不儘早禁制,恐怕會步外地後塵,讓另類吸煙產品會在青少年間迅速興起,蔓延成流行病級別。
兒童及青少年或受另類吸煙產品設計,口味或宣傳手法矇騙,輕視吸煙禍害,從而嘗試。

根據報告,大部分使用另類吸煙產品的兒童及青少年原為非吸煙者。在曾經吸食電子煙的學生中,超過九成(91.5%)小四至小六學生及超過八成(83.0%)中學生是沒有吸傳統煙的習慣;在曾經吸食加熱煙的學生中,亦有近九成(88. 4%)小四至小六學生及約六成半(64.9%)中學生為非吸煙者。可見電子煙及加熱煙的出現,令原本較低機會吸傳統煙的學生亦藉此養成吸煙的行為。

早前香港大學發表有關加熱煙的研究指出,青少年使用加熱煙可導致呼吸系統徵狀劇增。在不吸傳統煙的中學生中,現時吸加熱煙者最少三個月持續出現慢性支氣管炎徵狀(包括咳嗽,鼻塞及有渡)的風險較從不吸加熱煙者高出近九成(88%);而比較單一吸傳統煙的中學生,單一吸加熱煙的呼吸系統徵狀風險更高近五成(46%)。

研究結果充分顯示加熱煙不但有害,其健康風險更可能高於傳統煙。因此,全面禁止所有形式的另類吸煙產品對減少兒童及青少年接觸有害吸煙產品,預防這些產品損害學生健康攸關重要。

對於坊間有意見指政府應「禁止電子煙,規管加熱煙」甚或「以規管(代替禁止)所有新形式的吸煙產品」,教育界表示非常憂慮,令兒童及青少年再次成為煙草業的目標,將煙害延續至往後的世代。若只對任何另類吸煙產品作有限度規管,只會造成法例漏洞,令針對年輕一代的宣傳和銷售攻勢將席捲而至,並有可能於短時間內攻陷學童市場,如同外國的情況般變得難以收拾。

教育工作者一直海人不倦,積極推動宣傳教育預防兒童及青少年吸煙,引導學生作出正確選擇,建立良好生活習慣。因此,教育界絕不贊同市場上出現一些已證實有害的新型吸煙產品,以青少年及兒童為銷售及宣傳推廣對象,鼓吹吸煙行為,企圖破壞各界得來不易的控煙教育成果。

條例經已耽誤兩年,我們應該慶幸青少年使用另類吸煙產品的比率雖稍為上升,但仍處於低位;同時,我們更應反思,單憑規管及教育並不足以完全過止煙草的流行。預防勝於治療,我們慧切要求政府及立法會把握良機,立刻通過全面禁止另類吸煙產品的條例草案,否則將會造成需由社會及往後後世代共同承擔的長遠公共衛生威脅。我們亦呼籲政府樹立標竿,全面加強控煙策略,以引領香港建立無煙社會,讓學童和市民在不受任何煙害影響的環境中更健康地成長及生活。

記者  鄧振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