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校科學展創科成品醞釀生活改變

香港中小學重點推行數年,學生的科技智識水平和創意大大提升。年度學界盛事-聯校科學展覽(Joint School Science Exhibition,簡稱JSSE)今年強勢回歸,在8月3日至8月8日於香港大會堂展覽廳免費展出20份中學生創意發明,並將於8月7日公佈由本地大學教授評選出終極三甲。

第54屆聯校科學展覽開幕禮於今天(8月3日)順利舉行,並由前香港天文台助理台長 梁榮武教授、香港 科學館總館長 陳淑文女士、裘槎基金會項目幹事 徐佩紅女士、田家炳基金會董事 阮邦耀博士、香港工 程師協會副會長 馬紹祥教授、天使關懷助學專案創辦人 葉貞吟女士等擔任嘉賓。今屆參賽的中學生在科研探索時間更充裕,以及理工科(STEM)水平全面提升的前提下,帶來充滿驚 喜的作品,可謂一次STEM的全面成果展。晉身決賽的20間學校不但利用到程式編寫、人工智能(AI), 甚至是電動車原理等進階技巧,當中不乏可解決生活上對環境保護難題的創科發明,包括處理河道和郊野垃圾、減少藍光對眼睛影響、幫助搜索行山失蹤人士及減低能源消耗等,展示出以科技變革社會的構想和關懷,呼應了本屆「平衡」(Balance)的主題,隨時成為下一個科技大亨Elon Musk! 作品帶來社會效益 學生掌握複雜編程和科學原理。

今年展覽大會希望同學反思科學與生活的關係,如何在科技發展、環境保。不論是中國文化中的「天人合一」思想,還是西方社會。
二戰後對工業革命的反思,都印證了科技的發展同時需要平衡社會和人類的情感需要。

數間入圍學校就特別關注垃圾棄置問題,當中包括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的「河道清潔系統」 改良遙控清潔船,加裝運輸帶,解決因水阻而導致垃圾難以清除的問題,更有效清理屯門河的垃圾;聖 馬河中學則設計出「Dronba執垃圾機械人」,利用無人機和機械臂組合,先以無人機拍攝影像予電腦的 圖像識別法YOLO分析山上垃圾位置,再由機械臂自動將垃圾轉移到垃圾收集站,展示出龐大應用潛力。

另有入圍學校關注再生能源的應用。庇理羅士女子中學設計了「自我消毒地毯」,利用人類踏上地毯時 的外機械能,供電予紫外光燈為地毯消毒,絕對是環保的防疫法寶;何文田官立中學的「卡丁車之家」則 受電動車及太陽能充電站啟發,將電動車升級為「太陽能電動車」,構思大膽;聖公會林裘謀中學的「環 保集能熱水器」則將洗澡時熱水的熱能透過廢熱能回收系統回收,用於加熱下一次洗澡用的水,不但環 保,更可大大減少電費和煤氣費。

歷史悠久的聯校科學展覽踏入第54屆,一直是本地中學高水平的科學比賽,高峰期更錄得了超過三萬名訪客人次。隨著學界近年積極推廣STEM發展,以應對廿一世紀資訊革命及智慧社會的來臨,聯校科 學展覽肩負起傳承和推廣STEM的責任,舉辦一連串活動及工作坊為學生帶來課外的科技知識,並以 聯校比賽提供實戰平台,給予學生更多實踐的機會,讓同學盡展所學,經歷由思考、設計、創作至實踐 的整個STEM流程,從中領會箇中知識。

整個展覽和活動皆由一群對科學有熱誠的中四及中五學生籌委籌劃,而他們都表示 STEM訓練除了學科知識外,對他們自主學習和解難、邏輯條理及組織能力等都有莫大幫助。教授級評委助陣 公眾可投票及參加免費工作坊一如以往,聯校科學展覽先讓本地多間中學遞交作品計劃書,並由教授們從中挑選出 20 件入圍作品。 其後入圍中學團隊須就計劃書內容,製作參展作品,於展覽會上公開展出,競逐最後的全場總冠軍。此 次大會更力邀到9位來自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及香港浸會大學等院校的工程學院 和理學院教授擔任重量級評委,保證比賽的專業性。

此外,公眾在參觀展覽後可投票選出「最受歡迎攤位」及「最佳解說員」。觀眾的一票至關重要,因為得 票反映了該創科作品對於解決日常生活問題的關切性,甚至有機會讓同學的作品得到商業投資,實現夢想。

另外,展場內也將於8月3日至8月6日免費舉行13場「化學花園」工作坊,名額先到先得。每組參加者(一位大人和一位小朋友)可運用各種化學物製作及創作屬於自己的小森林,並把製成品帶回家!

記者  鄧振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