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男人戀上爆缸時

當男人戀上爆缸時 張偉雄

邱澤夠放好看,許瑋甯拋去艷美,酷酷演出,對甯粉是新鮮突破,《當男人戀愛時》一路看得舒服,但平心而論,他們兩個角色都不好看,張孟成困在古惑仔「古典」格式裏,讀沽一味江湖小子浪漫;吳晧婷死心塌地欣賞他湊他不斷原諒他亦流於平面。晧婷愛孟成,沒有第三者也沒有大反派蔡玉玲(鍾欣凌飾演的討債幫暨選立委也不是),奈何這個台灣太保始終自戀自憐拒絕成長,遵行《當男人戀愛時》原著韓片《 不標準情人 》走死路。大概製作初衷喜劇開悲劇收有必要性,然而導演殷振豪卻拍不出必然性來。

拿西川美和的《東京蒼穹下》比較一下立刻看出個高低。大家都在寫英雄本色收斂有時,皆有入獄出獄的情節,然而前者細心描述心理轉折,成長背景際遇因果捕捉。邱澤演的張孟成家庭正常沒有役所廣司的被遺棄感,他的問題是義氣過剩,影片莆開出,他就是一個有情有義的收數人。遇上吳晧婷利用她欠債處境,贏得美人心。只是一旦投射美好願景,他心理承諾,但情緒上缺憾跟不上。他準時到達簽一個租約就可以開拓人生新一課,然而,先是發覺被黨羽出賣,繼而不跟晧婷坦白,最令我失望,是他在路邊攤處大聲擾攘,以至打員警被捕,憧憬幸福失敗告終,一天之內自己一手造成。

是一頭造成才對,當《腿》的男人因為腦筋壞了連累了腿,《當男人戀愛時》則就是腦震盪引致壞腦筋(或者是壞腦筋輕看腦震盪的嚴重性)。張孟成出場在廟堂前追債就表演了一記利落的「自爆頭」,之後他打架皆不惜身,頭顱承受痛擊,最後演化為生理上的腦塞病。殷振豪是知道箇中生理心理情緒的病變關係,但從來沒有提出來討論,粗疏劇情發展,沒有人知孟成有病,只讓他義無反顧完成又浪漫又義氣有孝順的人生死路。

孟成服侍躺在醫院沒有知覺晧婷的父親,沒有外父外子的識認及名份。他死後,晧婷也服侍孟成行將腦退化的爸爸(蔡振南飾),也是沒有名份。忽爾發覺,為甚麼他們拍拖時孟成沒有帶晧婷回家,這又是失敗戀人腦筋不清的證據,或許在潛意識裏,孟成愛自己多過愛別人,晧婷可能是太過報答觀念,不懂得將愛意轉化為積極力量,二人愛情方向分歧流失著。是故,《當男人戀愛時》的故事潛主線是,孟成一聽到開茶店,其實內心畏縮,再不能做個有情有義、意氣風發的太保了,他潛意識選擇盡情爆缸去賞味英雄意態,生命快燃燒,只為守在小子榮譽的舒服園地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