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數據中心市場地位穩固

位列亞太區最具吸引力的數據中心選址第三位

宜善用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增加數據中心土地供應

  • 新冠疫情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無損香港數據中心的市場地位,香港今年躍居亞太區最具吸引力數據中心選址第三位
  • 建議縮短電力增容建設的時間,簡化及加快相關政府部門審批數據中心的申請及程式
  • 宜善用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以增加數據中心土地供應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1年6月22日 -根據全球領先的房地產服務商戴德梁行 | Cushman & Wakefield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受到新冠疫情及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影響下,全球多個數據中心的市場發展受阻,唯香港的數據中心市場地位仍然鞏固,今年躍升至亞太區最具吸引力的數據中心選址第三位,緊隨悉尼和新加坡。

在疫情下,香港的數據中心市場備受投資者及營運商追捧,投資活動仍然活躍。今年初,豐樹產業(Mapletree Investments)以8.13億元中標粉嶺一幅土地,並計劃開發為數據中心,項目將於2023年建成。至於現時一眾營運商如電訊盈科、Equinix和新意網亦繼續進行新建設,內地營運商萬國數據於葵湧的香港首座自置數據中心亦已起動,預計2022年中落成。

本港的光纖纜基建設施亦日趨強大完善,未來有不同光纖纜將香港連接到其他亞太地區,例如Asia Direct Cable將於2022年底投入服務,背後有不少於八家的主要電訊公司為這9,400公里的系統提供資金和技術,並將香港連接到日本、菲律賓、中國大陸、越南、泰國和新加坡;同為明年投入服務的為Southeast Asia-Japan Cable 2,連接香港、南韓、日本、中國大陸、台灣、越南和泰國;至於中國移動的海南至香港首條國際通信光纖纜亦從今年開始投入營運,實現海南、香港、珠海三地互聯互通。戴德梁行預期,香港數據中心市場將繼續蓬勃發展,投資者的興趣和吸納量都將保持較高水平。

截至2021年第一季,香港數據中心總存量達838萬平方呎,以面積計算,其中近八成由十間數據中心營運商佔有,其中單是兩間最大的本地營運商——新意網及電訊盈科已佔據本地市場三成份額,另外約43%由非本地的營運商瓜分。

現存數據中心用戶主要為金融機構、銀行、保險公司及電訊商等,但隨著物聯網(IoT)、5G網絡、雲端運算應用日趨普及,加上新冠肺炎期間在家工作已成為新常態,市場對雲端運算和儲存服務的需求急速上升,預計未來數據中心需求將由大型雲端服務營運商,例如AWS亞馬遜、Microsoft Azure、 Google Cloud、騰訊雲及阿里雲等主導。

戴德梁行預計,約416萬平方呎新供應將於2025年底前落成,但建設速度仍然未能滿足市場對高端數據中心設施不斷增長的需求。戴德梁行董事、香港研究部主管陳健珩先生表示:「我們留意到約 86% 的新供應面積已由數據中心營運商預租或自用,只剩餘小部分面積可滿足未來的需求。在香港建設一個新的數據中心一般至少需要三到四年的時間。因此,我們預計數據中心的中期供應仍然短缺。」

電力短缺是新供應滯後的另一個樽頸位。現時的11,000伏特供電網已無法應付超大型數據中心的電力要求,但電力公司一般需要約四年時間才能為數據中心安裝132,000伏特的電力變壓站以提供額外電力,因此,數據中心的目標投入營運日期與完成電力增容建設之間基本存在18個月至24個月的落差。戴德梁行建議政府及電力公司積極研究並協調,增加電力供應並縮短電力增容建設時間,以確保基礎設施足以配合未來香港數據中心的發展。

土地供應緊絀更是本港數據中心市場面臨的重要挑戰之一,戴德梁行香港董事總經理蕭亮輝先生表示:「由於現時缺少合適的數據中心專用土地,政府可考慮善用位於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與深圳共同開發大灣區的數據中心設施。除此以外,政府也應簡化不同部門的協作,以加快審批數據中心開發及改建等相關的申請流程。」

戴德梁行

戴德梁行 | Cushman & Wakefield(紐約證券交易所股票代碼:CWK)是享譽全球的房地產服務和諮詢顧問公司,通過兼具本土洞察與全球視野的房地產解決方案為客戶創造卓越價值。戴德梁行遍佈全球60多個國家,設有400多個辦公室,擁有50,000名專業員工。在大中華區,我們的22家分公司合力引領市場發展,並於2017、2018、2020榮膺《歐洲貨幣》綜合實力、租賃及銷售代理、評估、研究中國區年度大獎。2020年公司營業收入達78億美元,核心業務涵蓋物業管理、設施管理、項目管理、租賃代理、資本市場及估價服務等。更多詳情,請瀏覽www.cushmanwakefield.com.hk,或關注我們的微信(戴德梁行)及領英專頁(www.linkedin.com/company/cushman-&-wakefield-greater-china)。

#戴德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