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每 3 秒就發生一宗骨質疏鬆脆弱性骨折 港大醫學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聯同香港醫學會與聖約翰救傷隊 舉辦免費網上講座 破解骨科疾病迷思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1年6月7日 – 骨質疏鬆是一種常見的疾病,早期無明顯臨床徵狀,但卻可引至嚴重的健康問題,估計全球每三秒就發生一宗骨質疏鬆脆弱性骨折。為進一步提升市民對骨骼問題的警覺性及破解骨科疾病迷思,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港大醫學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將於今年6月聯同香港醫學會與聖約翰救傷隊合辦《香港大學骨骼與肌肉健康系列》免費網上講座,邀請專科醫生於網上與市民分享有關骨質疏鬆症等的骨科健康話題。

據資料顯示,本港有30萬名停經婦女及10萬名50歲以上男士患有骨質疏鬆症。骨質疏鬆症令患者的骨質密度減少,骨骼結構變得脆弱,因而容易導致骨折,和喪失部分活動能力以及自我照顧能力,繼而令生活質素下降,甚至可能引發各種併發症。發生脆弱性骨折的部位當中以髖骨、脊椎和橈骨遠端(手腕骨) 最為常見。

年紀大不一定「骨頭脆」   定期檢查減低患病風險

主辦單位認為,普遍市民對骨質疏鬆的警覺性不足,並存有不少迷思,如誤以為骨質疏鬆是不可避免的老化現象,脆弱性骨折也是年紀增長的必然後果。但其實骨質疏鬆是可以治療,骨折也有方法預防。骨質疏鬆高危群組包括更年期婦女及長者,可透過定期進行骨質疏鬆風險評估,減低脆弱性骨折的風險。如骨質密度已屆稀薄或疏鬆程度,在排除其他病理引起之骨質流失後,醫生會考慮處方骨質疏鬆藥物,減慢患者骨質流失的速度,以防止脆弱性骨折發生。

吸收足夠鈣質及維他命D  有助預防骨質疏鬆

除了藥物治療,均衡飲食及生活習慣亦有助預防骨質疏,特別是年輕人或低風險群組,建議每天吸收1,000至1,200毫克鈣質及800至1,000國際單位維他命 D。鈣質可減慢骨質流失,減低患上骨質疏鬆症的風險;而維他命 D對幫助人體吸收鈣質,以及其他有助建立骨質的礦物質起重要的作用。

冀消除公眾誤解更注重骨骼及關節健康

為進一步提升市民對骨骼問題的警覺性,港大醫學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將於6月18日及25日,聯同香港醫學會及聖約翰救傷隊合辦《香港大學骨骼與肌肉健康系列》免費網上公眾講座,邀請專科醫生於網上與市民分享有關骨質疏鬆及骨科迷思的健康話題,藉此消除公眾的誤解,冀望大眾更注重骨骼及關節健康,並及早開始預防有關問題。

除了歡迎廣大市民參與免費網上講座,亦有特別為醫生及醫護人員而設的醫學講座,為他們提供最新的骨科疾病治療資訊,進一步提高香港醫學界及護理界的水平。

《香港大學骨骼與肌肉健康系列》免費網上公眾講座資訊

日期/時間主題講者
6月18日(五)下午2時-3時 年紀大骨頭脆?骨質疏鬆與脆弱性骨折 潘卓庭醫生
6月25日(五)下午2時-3時 常見骨科迷思與誤解 陳偉鈞醫生

公眾可登入以下連結登記《香港大學骨骼與肌肉健康系列》免費網上講座﹕ https://bit.ly/3x71Umz

QR code

如欲查詢是次講座的詳細內容,可瀏覽 https://ortho60.hku.hk/boneandmusclehealth/

個案分享

以下個案的黃婆婆,如果及時進行適當治療可防止骨折發生。

黃婆婆今年70歳,身體機能還算不錯,有定期做運動及緩步跑的習慣。半年前她在街上滑倒,手腕著地。她看了跌打及照了X光,診斷為手腕骨骨折,之後打了兩個月石膏。當時她並沒有諮詢醫生的意見,也沒有進行骨質疏鬆檢查。兩個月後,她再次在街上跌倒引致背痛,求診後被診斷為腰椎壓迫性骨折。嚴重的腰背痛令到黃婆婆只能在家附近緩慢活動,不能做運動。

一天晚上,黃婆婆半夜起身如廁,在廁所裡不慎滑倒,導致右腿完全無法動彈,被送至醫院時被診斷為髖關節骨折。雖然能及時進行手術,但婆婆的活動能力已大不如前,大部份時間都需要坐輪椅,活動範圍縮小到只能在家中。由於婆婆的家人無法照顧,最終她被送往安老院。醫生解釋,如果黃婆婆在第一次骨折之後及時進行骨質疏鬆的治療,就有機會有效預防之後兩次的骨折。

關於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港大醫學院)矯形及創傷外科﹕

自1961年,港大醫學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前稱骨科學系)一直為市民提供骨科服務。除了醫治疾病,部門更致力發展醫學研究以及培育醫科學生及醫護人員,同時積極舉辦不同專業醫學及公眾教育活動,為廣大市民提供骨科知識。

#港大醫學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

關於香港醫學會﹕

香港醫學會成立於1920年,距今超過一個世紀。匯集了在香港執業和服務市民的會員醫生,主要目的是促進醫療界的福祉及提昇市民的健康水平。現有超過12,000名會員,來自醫療界各個部份,是醫學界同業的喉舌,並為會員傳遞世界各地有關醫生專業操守及各項醫學課題的資訊。香港醫學會,會徽有箴言:「維護民康」,以此表彰照顧病人是醫生的天職,並以倡導此信念為傲。

關於香港聖約翰救傷隊﹕

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是一個歷史悠久的慈善團體,始於1884年以救傷會的名義服務香港市民,主要負責急救訓練工作。隨後經培訓後的學員組織成為制服團體,並於1916年成立救傷隊,為香港市民提供急救及緊急救護車服務。理事會則於 1949 年成立。本著「不分種族、階級、信仰」的宗旨、竭誠為人類服務。聖約翰的工作包括為公眾人士提供急救及緊急救護車服務、為有特殊需要人仕提供免費牙科服務和教導市民學習急救、家居護理等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