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gs Save the Queen

Dogs Save the Queen               張偉雄


《101斑點狗》(101 Dalmatians)目空一切的矜貴女皇Cruelle庫拉到底是怎樣煉成的?迪士尼任命基克喬里斯佩(Craig Gillespie)去找可能答案,咦?有點不對路,愛瑪史東同時作為Estella及Cruella,橫看豎看格連歌絲(Glenn Close)都接不上,而女伯爵愛瑪湯遜的天后式自戀反而似得多。嗯,《黑白魔后》(Cruella)對英國時裝界再想像,安放兩代時尚天后世代之戰,無論主題和行銷企劃,喬里斯佩全力以赴去完成一個改朝換代的造反使命。


這裏不談《黑白魔后》的人物關係(談就會劇透了),只針對它的流行視覺,首先它的時裝主題直情是一次漂亮的龐克革命。在小Estella(Nell Chadwick飾演)身上我隱隱約約看出個Vivienne Westwood,只因為小妮子校服上那些襟章和扣針;首次走進Hellman Hall,是她宿命的起點,然而也是她人生第一次時裝挑釁行為,我行我素怪服搗亂巴洛克派對,至此《黑白魔后》絕對可視為一本英國時裝風格課外書。在眼花繚亂的造型裏,時裝愛好者可以找到更多設計師的身影和點子,如Alexander McQueen。我暫充專家舉一些例,像女伯爵的晚裝「披口」呈現、「future」字體作為化妝(令我想起Sex Pistols的唱片封面設計),又有垃圾車拖行禮服掛賬長尾巴,及夾萬蠶食高檔禮服;總之從衣飾口味、叛逆性格,到破壞意識,Cruella是迪士尼電影裏表裏難得徹底的崩妹。


然後輪到建築,及倫敦社區空間的呈現,《黑白魔后》也一樣目不暇給趣味盎然。Estella「偷渡」往倫敦,過橋過塔到「攝政公園」(Regent’s Park),認識積巴(Joel Fry飾演)和Horace(Paul Walter Hauser飾演),以廢棄倉庫為家,開展小偷生涯,憧憬時裝人生,先到Liberty百貨公司,後到女伯爵的工作坊大屋,見識精緻裝潢,認定「陰謀」(angle)後,到Portobello Road的中古服裝店找阿藝(John McCrea飾演),非常誠意地假託一幅Punk vs Dior/Givenchy的時裝次文化地圖。我猶佩服對Liberty內部的呈現,喬里斯佩運用特效長鏡頭,從天花玻璃進入,穿過風味廊道,最後帶觀眾到最底下的廁所去,不獨有敘事意思,也誠意重現一段建築風格之旅。


然後到聽覺方面了,音樂愛好者沒有理由聽不到貼心打造、鏗鏘有勁的搖滾配樂,《黑白魔后》在考你牌,48首選用曲你識得三份之一你就可以「袋」起這齣電影了。我最喜歡《Whole Lotta Love》不用Led Zeppelin原版改用了Tina Turner的版本,前奏簽名調子重複響起,遊走在藍調與摩登韻律間,烘托Estella的行動。即使它總體沒有直接用Punk
Rock,Blondie與The Clash只是New Wave代表,我始終覺得《黑白魔后》處處幽默地在演繹Sex Pistols的經典單曲《God Save the Queen》,你留意歌詞就是了。最後,《黑白魔后》是拍給愛狗觀眾的,斑點狗不是壞蛋,Estella被按著動彈不得,以牙齒去接名片一幕,將女主角的動物原型圖騰掀出來,她顆同underdog同類(積巴、Horace、阿藝、成吉思、單單、Buddy)大鬧倫敦一輪,饒恕了「she ain’t no human being」的時尚女皇一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