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諜之妻》:扭曲的愛

扭曲的愛                    張偉雄

在《間諜之妻》的觀影過程中,觀眾不宜當聰子(蒼井優飾演)是一個問題角色,人物設定上她只是神經質,處事竭力理性思維,自言是瘋人院女病患中唯一沒有瘋的一人,她倒是一個理解、解決問題的角色。多年追隨黑澤清的影迷都知道他喜歡遊走人性邊緣意識地帶,從《X聖治》、《惹鬼迴路》,到《鄰家怪嚇》都是,這一次盡關繫於一個身份的辨認。當聰子發現風流倜儻的丈夫優作(高橋一生飾演)藏有日軍在中國東北惡劣的戰爭罪行證據,欲公之於世做國際吹哨人,她以藍血淑女角度罵老公要她背負「間諜之妻」這個污名。然後,當她「出賣」弟弟,搏弟弟不會供出姊夫,她就跟丈夫同站在人道陣線上,堂堂然做個「間諜之妻」。體內荷爾蒙激發,西方自由主義細胞戰勝軍國愛國主義養份,以證明對丈夫的愛。

聰子在踩鋼線,黑澤清與愛徒編劇濱口龍介也何嘗不是踩鋼線。我嘗試跟著走鋼線,但找不到聰子出賣弟弟的親情理據,這一著即使她非常險著自圓其說,但對優作會怎樣看這個身邊人呢?有人分析優作舉報聰子背後是出於愛,我只是傳統想法,看到一個保持距離的懲罰。優作在小艇上那個招手道別很諷刺,然而我企圖走進聰子複雜心態,將之理解為她努力放低沿路的疑惑,以扭曲的愛意,投射出這個古怪訣別畫面。

誠然,你可以說我以西方間諜片的角度切入,去挑剔這一部難得反軍國主義的深度電影。同期就有《軍情諜報》(The Courier)再一次肯定口吻示範,不能漏半點風聲給間諜之妻,是出於專業,也出於愛。以導演級數衡量,黑澤清絕對在Dominic Cooke之上,才情搭夠,藉著一個秉性另類的間諜之妻,成就不一樣的東方「諜情」;黑澤清找來山中貞雄《河內山宗俊》(1936)義無反顧的人性無私堅持,去支撐他對時代自省的要求,《河內山宗俊》表彰的品質來自地下層,而這對夫妻則是時代的貴人,聰子離開戲院望著丈夫的身影,盡是不安懷疑。我認為優作以聰子為主角拍的短片才更對應主題,片中開夾萬的她死於她愛的人的槍下。對不起,這一次我堅持保守意識,認同不了聰子在扭曲路上實是愛的正軌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