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呈獻中亞高加索和中東文化展覽

科大藝術節2021呈獻中亞,高加索和中東文化互動展覽,以《藝術在蔓延》為主題的香港科技大學藝術節2021剛推出了一個為期五個月的主題節目《歐亞之問:中亞,高加索和中東的傳統音樂和服飾》展覽。這是香港近年一個最大型有關中亞,高加索和中東文化的展覽,展出超過40件展品如傳統民族服飾,樂器和手製地氈等,當中一部分更是由土耳其,伊朗,以及哈薩克駐港領事館借出。除豐富展品外,是次展覽還特地設計了一系列多媒體互動裝置,讓學生,職員和公眾人士可透過生動小遊戲認識中亞文化。

展覽展出超過40件展品
作為本港近年來有關中亞,高加索和中東藝術最大型的展覽,該活動展示了來自三地逾40件珍責的傳統服飾,手製地毯及樂器,當中部分是從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館,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駐香港總領事館,以及土耳其駐香港總領事館借來。除了純觀賞展品外,觀眾亦可虚擬地「試穿」不同文族服飾拍照,並透過掃描二维碼把照片带回家(虛實充裳)。

參觀者亦可以填色設計地氈(地氈花園),以及利用多媒體裝置「彈奏」樂器(掌上樂韻)。未能親身前來的觀眾也可於網上欣賞展品。

藝術節另一個亮點是,因應疫情而暫別多時的現場音樂演奏終於回歸。第一場音樂會剛於星期一上演,在嚴格的健康和安全措施下,著名小提琴家嚴天成和鋼琴家潘曉彤於曾肇添展藝廳演奏當代美國經曲樂章。接下來是由跨國音樂人所組成的樂團Nur Collective就歐亞與北非文化進行的音樂表演,樂團亦同時主持一個有關中亞及中東音樂的工作坊。至四月下旬,著名維吾爾族舞蹈家帕霞。吾曼爾將於現場音樂伴奏下,穿上傳統服飾表演中亞舞蹈,策劃今次展覽的梁宇正亦會同台演出,作為一系列現場表演節目的總結。

發起今次藝術節2021的藝術中心節目總監鄺綺顏博士表示:「在疫情籠罩的日子,不少人面對分離和疾病等挑戰,藝術作為安撫人心的存在便顯得更為重要。對於今年的藝術節最終能夠成功舉辦,並以更互動及引人入勝的方式重回校園,我們感到非常高興,這實在多虧了一班圖書館以及媒體科技同事的不懈努力。我們期待未來在新的逸夫演藝中心可以舉辦更多藝術和文化節目。」

這個為期五個月的展覽揉合傳統展品與數碼科技,透過先進的音響和視覺設備,為加強觀眾的多成官體驗作出了新嘗試。展覽於3月24日至9月5日在科大李兆基圖書館唐炳源唐溫金美展覽廳舉行,有意參加參觀展覽的公眾人士可提前填妥登記表格。

記者    鄧振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