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舊工業風

工業風(industrial design)是熱門的室內設計風格,如字面上的意思,刻意將環境塑造成有工廠、倉庫感覺的設計,十分適合工廠大廈林立的香港。常說工業風是實用性高的設計,具體又如何?以下會詳細講解。

工業風的特徵

工業風主要使用無機質材料為基礎,例如金屬、水泥和磚,再配合木材、皮革材、布料等作出點綴。此外,為締造濃烈工業氣氛,有人會考慮使用存在感高的傢具,故意配搭更厚重的顏色如銀色、深褐色、黑色等。單位內的外露管線不用隱藏,就像是刻意讓人看見外露的喉管,這就會聯想到工廠。

起源

工業風源於被改裝成住宅的倉庫、工廠或商用單位,最先出現於美國。因為是非住宅的原故,這些單位多半採用開放式空間,所以設計師會選擇有強烈存在感的傢具與裝飾,強調這裡是居住環境而不是工廠。

黑色

黑色屬於工業風常用的色彩,也是重要的特徵,時下有不少Cafe、書店都採用了工業風,但要把家裡的牆和地板全部變黑的話,未必適合香港普遍狹小的居住單位,畢竟黑色會帶來壓迫和不舒適的感覺,所以添置黑色的裝飾品或帶有黑色的傢具也可以。

金屬

工業風的另一個重要特徵是金屬的運用,例如鋼材,金屬的凳,四隻腳都是金屬的桌,但也不是隨便添置的,畢竟傢具款式最好有統一性,如果是裝有車輪的桌子就更加有工廠的氣息了。多數傢具都含有木材,木材和金屬一般都能夠形成鮮明的美感。其他器材和裝飾品都可以添置更多金屬,如金屬製杯碟、金屬製的收納箱、垃圾筒、層架等。

皮製梳化

皮梳化可以大幅度增加舒適感,但更重要的是,它可以調和太多金屬帶出的冰冷氣氛,而且皮梳化的表面可以反射出一層溫暖的光。另外工業風的佈置或者會需要運用布製品作點綴以取回平衡,例如有色彩的桌布、放置在梳化上的枕頭等,當然也可以是地毯。

二手貨的感覺

工業風其中一個要講的故事,就是想刻意呈現出陳舊的效果,環境裡的傢具都是已經被使用過無數次、有點舊的感覺。為滿足這個條件,很多人會刻意挑選必定留有瑕疵的二手傢具,與工業風一拍即合亦能節約成本。

磚牆

粗獷的水泥牆是常見的,或者是一幅用磚砌出來的牆,都有強烈的工廠印象,把這個想法套用在家居設計上,反而成為一個有個性的藝術牆。但要刻意在家裡砌有特色的磚牆當然並不明智,因此可以貼牆紙,反正時下的印刷技術這麼好,連質感都可以印出來了。

另外,磚和水泥牆通常是傾向灰黑色,也可以是紅磚,亦有人會用白磚,只要是磚就好了。

照明

工業風的照明系統不一定會十分簡潔,畢竟在一個存在感極強的空間當中,強烈的照明尤其重要,你或者不會使用燈罩,直接讓燈泡外露,如果是鎢絲燈泡款式就可以有經典的美感,亦有人會刻意挑選較特別的金屬燈具如Pasadena lamp,可以看圖片參考一下。

Locker型衣櫃和鞋櫃

有否想過把衣櫃、鞋櫃打造成Locker的感覺,以此強化工業風?這個或會涉及DIY或需要特別訂造。

總結

工業風,是把家居裝修成像一個倉庫或工廠的環境,或把原本是倉庫的地方打造成居住的環境,刻意添置適當的傢具和器材,但不會花太多時間去修飾,讓它們展現獨有的美感,形成一幅有很多衝突的名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