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流亡政府新司政左右中藏對話》

         自從達賴喇嘛於於1959年出走至印度,成立西藏行政中央,也就是外界一般所謂西藏流亡政府,自此西藏問題一直是中國政府手中拔不出來的刺,對外西藏牌也常常被美國和印度利用來與中國周旋的工具,對內西藏本土的穩定性也常令中國政府擔憂,最近於2008年就發生以拉薩為中心的暴亂,並波及甘肅、四川等地的藏區。過去中國政府和達賴喇嘛的代表斷斷續續是有展開談判和對話,甚至達賴喇嘛的親哥嘉樂頓珠也曾1979年赴北京與鄧小平會面,然而接近十年,中藏的談判進入了冰封期,可能一些借中間人互通聲氣仍有,正式的雙方派出代表的對話和談判就再沒有出現。

         過去流亡政府的最高領導人司政(相當於總理、總統)是由達賴喇嘛出任,然而自從2011年,為了推行民主制度,他不出任司政,司政改為四年一任,由流亡藏人民主選舉產生,今年正好是新一屆司政選舉,這次司政選舉比過去更矚目,首先達賴喇嘛年事已高,幾年前因患癌要到美國治療,自此一直減少出訪外國,新一屆司政既要分擔達賴喇嘛團結分佈全球十多萬的流亡藏人,也要協助達賴喇嘛轉世的安排得以順利過渡。第三,也要促成重啟中藏對話,到底達賴喇嘛一直強調以和平方法解西藏問題,他還提出「中間路線」,即放棄西藏獨立,只要求西藏可以獲得更多的自治權和自由。

        新一屆司政既要務實,又要政治手腕靈活,才能獲得中國政府信任,重啟中藏對話。現任司政洛桑森格於美國哈佛畢業,長期居住美國,無疑具國際視野,可是太過份親西方的取向和言論,惹來中國政府不滿,這也是中藏談判長時期未重啟的原因之一。同時他那有點僵化的西方學者或思維,處事欠圓滑,不但無法融合流亡藏人之間的派系之爭,反而激發流亡藏人的少壯派和元老派更多盾矛沖突。

邊巴次仁講解歷屆流亡政府的不同轉變

        西藏流亡政府司政選舉先進行初舉,多名候選人的得票最高者,進入終極選舉,正好剩下來兩名候選人邊巴次仁屬於元老派, Kelsang Dorjee屬於少壯派。Kelsang Dorjee只知他出任過達賴喇嘛駐北美代表、流亡政府內的官員。至於邊巴次仁,剛好在2016年一次到印度拍攝佛教紀錄片時經朋友介紹識認,談過一些當地藏人和宗教的問題,給我們的拍攝工作帶來很大幫助。當時他仍擔任流亡政府議會議長,可是於司政之下,流亡政府的第二號人物,他為人健談和親切,有很強的親和力,而且他對於流亡藏人的民生問題很了解,對於各藏傳佛教各宗派和各大佛寺有很良好關係,對僧俗的需求都能通盤掌握,不是那些只會躲在舒適辦公室內閉門造車的所謂「精英份子」,對內而言,他應是一位出的領導人。同時他能堅守「中間路線」,不似一些少壯派早把達賴喇嘛訂下的「中間路線」扭曲了,這也令中國政府產生了疑慮,遲遲不與其再開展談判。

         近年台灣和香港問題急速惡化,中國政府為此傷透腦筋,相對而言西藏問題近年相對平靜,如果新一任西藏流亡政府司政是一位能向中國政府展現出誠意,又不會過份親西方的人,重啟中藏對話並非遙不可及,所以每一位流亡藏人都要很慎重地思考,要把神聖的一票投給那位候選人,當然當選的新一任司政也要信守競選時的承諾,謙卑地為十多萬流亡世界各地的藏人服務,為他們尋找光明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