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要求加快公營房屋紓緩基層市民

公屬聯會代表前往房委會總部進行請願,要求加快公營房屋供應,舒緩基層市民住屋壓力,房委會最新公佈,截至2020年12月底,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再度上升,羅升至57年與配額及計分制下的一人中請者,合共有26萬完中請,而且,長者一人申請 的平均輪候時間亦上升至3。4年,同創20年以來的新高。基層市民輪候公屋的時間愈拉愈長。

公屋聯會表示,雖然政府於玄年年底公佈的《長遠房屋策略》中,表示已覓得330公頃土地,供未來10年可興建約31.6萬間公營房屋單位,然而,在最新公佈的《 財政預算案》中,政府已表示末來五年,公營房屋建屋量只為10.14萬間,當中約超過7萬習為出相公屋/綠置居單位,即未來平均每年約1.4萬間,供應仍處於低水平,約二十萬個公營房屋單位將於第二個五年,即2026/27年起才落成,仍屬相當長的時間。 鑑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肆虐,令香港經濟造受前所未見的打擊,房委會將就今年度公共租住房屋人總和資產限額進行檢討,根據既定公式計算,部分家庭申請者,如三人 ,四人,六人至十人或以上的家庭入息限額將會減少,該會支持房委會就這類家庭的人息限額凍結在現行水平。 由於經濟持續疲弱,失業率最新上升至7%,將可能進一步增加公屋中請的宗數,預計未來公屋申請的鄰力會加劇。

公屋聯會期望政府能加快公營房屋供應的步伐,而在今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有幾項涉及土地房屋的措施值得留意。 其中,政府表示正研究把位於東九龍區五幅商業用地改作住宅用途,估計共可提供約5,800個私人房屋單位。 政府估計,在2021年起計的五年內,私人住宅單位每年平均落成量將超過1.8萬間,遠多於《長策》建議平均每年私營房屋供應目標的1.29萬間;反之,公營房屋供應 於未來五年平均只得約2萬間,遠低於《長策》建議平均每年供應目標的3.01萬間。

該會支持政府進一步把商業用地改作住宅用途,更期望能優先考慮調撥予房委會作興建公營房屋之用。

政府曾於2018年年中,推出多項房屋政策新措施,其中把位於啟德及安達臣共9幅私營房屋用地,調撥作公營房屋之用,提供約1萬個單位,彌補了未來幾年供應 的不足,期望政府繼續調撥更多適合的私營土地,以補充公營房屋供應的缺口。 加快檢視「一地多用」,優先考慮建公營房屋另一方面,政府表示,就兩個“一地多用”的項目將於今年諮詢地區,分別為重建屯門診所及沙田山尾街社區設施聯用 大樓,並正檢視約40幅有聯用潛力的“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 該會支持政府加快檢視”一地多用”的項目,除了考慮發展為多用途的公共設施大樓外,也期望多考慮以混合模式發展住宅和公共設施,在設施的上蓋增建公營房屋項目,如 重建區內的社區會堂等設施,既可增加單位供應,亦可考慮藉此協助部分舊邨啟動重建。

加快公佈工廈重建研究最後,於去年11月政府公佈了新一份《施政報告》,當中提出研究重建房委會旗下6座工廈,其中3幅工廈用地可用作發展公營房屋,房 委會預計於今年第一季完成研究,公屋聯會期望房委會能盡快公佈研究結果,並爭取盡早啟動改劃土地的程序,縮短單位供應的時間。

記者    許文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