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龍王國》:三公主光復龍佑之國

《魔龍王國》:三公主光復龍佑之國                    張偉雄

迪士尼長片動畫有個「公主戲」傳統,在《無敵破懷王2:網絡大暴走》(Wreck-it Ralph 2: Ralph Breaks the Internet,2018)特意來個公主休息室雲集眾芳自娛亦自嘲一番,紅頭髮深色皮膚穿東方民族服都有;細數一下,近十年「迪士尼公主」到北歐找的,有《魔髪奇緣》(Tangled,2010)和《魔雪奇緣》(Frozen,2013),這算是高加索傳統吧,而《魔海奇緣》(Moana,2016)鮮有地去到南半球,背景是毛利族和玻里尼西亞,最新一部回應公主休息室的莎朗裙,來到中南半島,《魔龍王國》(Reya and the Last Dragon)貌似是兩個公主救國的故事,分別是龍心(形似越南)的雷雅(Reya),和最後的「魔龍」絲素(Sisu),其實還有第三個公主:龍牙(形似泰國)的拉美爾(Namaari),她在電影裏佔2/3時間是威脅前兩公主的反派,這個處理或許沒有偏離歐洲傳統,只是抽出兩性(沒有愛情線)/兩代(父親缺席)的衝突命題,強調女性互勵成長,五個龍族逐個去,故事結構合—分—合的發展簡單任務清晰,《魔龍王國》遂給我難得軟性的感覺。

迪士尼網羅亞裔演員聲演,最突出莫如Awkwafina將絲素視聽形神結合,造型上拉美爾的undercut髮型來得摩登剛酷,跟雷雅的標準女性溫柔對立互動,似乎參考過同志配襯意見。一眾旁枝雖則風格參差,邦邦阿奈堂哥及格插科打諢。咦!反派呢?在《魔龍王國》裏找字面意義的反派是「魔靈」(Druun),它沒有實際的形象,卻將龍佑之國(Kumandra)盡情蹂輪。影片去到中段絲素問魔靈究竟是甚麼,雷雅直截了當說是瘟疫,這下子不得了,令《魔龍王國》提升到後疫情閱讀層次,對白或許有後補之嫌,香港觀眾絕對不用客氣,快去對號入座。

魔龍族就是襁褓這片大地的神靈,其中水龍可以體現為一條五族共生之河,可惜外來惡靈入侵令生靈石化,人間族人各自為政,團結不再,龍牙族更助桀為虐,它不是形似泰國了,是年輕人勇氣反抗的時候。《魔龍王國》說的就是當下中南半島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