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m Springs:戀愛假期無限loop》

可以Loop得幾盡?:《Palm Springs:戀愛假期無限loop》    張偉雄


《Palm Springs: 戀愛假期無限loop》(Palm Springs)的中文名字沒有說少,也沒有說多。景:棕櫚泉,人:孤男寡女,時:無限loop的事態和時態。從《偷天情緣》(Groundhog Day,1993)開始,經過科幻陰謀的《危機解密》(Source Code,2011),再條到校園斬殺的《死亡無限Loop》(Happy Death Day,2017),「時間回圈」(Time-loop)已是哀悼薛西弗斯(Sisphus)命運的次次類型電影了,當時間是個監獄,主角是不死身遊戲者,追求回復到平凡人間的會生會死自由狀態,主旨是珍惜人生。

《Palm Springs: 戀愛假期無限loop》回到《偷天情緣》遇愛情浪漫於處境戲劇,可算是回到初衷,但它還是具有荷里活的後設延續和分析。男女懶閒態度參加沙地婚禮,令我想起奇諾李維斯與雲露娜維達合演的《婚禮進行識》(Destination
Wedding,2018 ),而感情荒漠狀態,更不得不聯想起尼古拉斯基治與伊麗莎伯舒爾的怨男怨女經典作《兩夥寂寞的心》(Leaving Las Vegas,1995)。變奏是被困有三人,除了始作俑者安迪森堡(Andy Samberg)飾演的Nyles,受牽連有姬絲汀美莉奧蒂飾演的Sarah,再加上J. K.西蒙斯,原因是前者性好大解放孿直都試,自己犬儒獨醉,帶出女生積極贖罪、及中佬安然自期許。後者的順受的確有些牽強,編劇安迪斯阿拉(Andy Siara)是知道的,最後一場(或曰是尾聲,不劇透)還是給他啟發性想法。

斯阿拉大概見到《死亡無限Loop》的女主角夠積極,善用時間自修成為量子物理學專家,他於是將Sarah的罪與罰、行動與醒覺寫得更動人,掛上一身炸藥自引爆也無悔,讓愛的量子去糾纏,甚至帶動腐到爆的Nyles。於是,這個洞穴設計很精準,是尋愛的蟲洞、逆向潛行(不是《Tenet天能》哪一款)的柏拉圖之穴。

新導演加新編劇,《Palm Springs》在疫情下的辛丹斯電影節製造不少迴響。這也是又一個美國電影夢,幾年前我會喚之為獨立電影夢,此刻說是辛丹斯夢工廠更對路。安迪斯阿拉原本是band友,五年苦功讓新科學概念破解時間監獄,找到新丁麥斯巴巴克(Max Barbakow)再找到來自《週六晚直播》的安迪森堡,Hulu新晉公司上位,選對姬絲汀美莉奧蒂,mumblecore(我翻譯為「絮絮不休」)形態火花四濺,在或錯或對的時空中loop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