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發現六成患者受疫情影響治療決定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超過一年,儘管其死亡人數不斷上升,心臟病仍長踞全球死亡頭號殺手,世衛最新公佈的死亡數字迫近900萬大關。多項國際研究發現,疫情爆發後,心臟病病人入院率及相關手術數字下跌,然而死亡率卻反之急升,當中原因為何仍須進一步研究,為了解新冠肺炎對香港心臟病患者的影響,「關心您的心」早前委託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於今年1月份向患者進行意見調查,收集共203個有效樣本,結果發現超過七成受訪者在疫情間曾出現疑似以病發徵狀,但當中七成半沒有立即求診。

「關心您的心」名譽顧問,心臟科專科醫生李耿淵警告,心臟病發若未能及時搶救,患者的猝死風險會随著治療拖延的時間增加,呼籲市民除了要謹守防疫,若發現疑似心臟病發的情況例如胸口痛或心悸等,切勿拖延,應立即求醫。

中大調查:近七成半患者疑病發不求醫
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助理總幹事梁家權公布調查結果,約六成(60.6%)受訪者表示疫情對他們處理心臟不適或心臟疾病的決定有一般或大程度的影響,其原因主要是「擔心國院是高危地方。有機會受感染」(83.7%)。其次是「對疫情感到恐權而減少外出求診」(39%)當問到他們對心臟不適的處理,接近七成半(74.4%)

受訪者在過去12個月曾經出現心臟不適的徵狀(如胸口痛,氣促,量眩及心悸等等),當中近七成半(73.5%)卻表示沒有到醫院或診所求醫,幸好大部份患者仍有依期覆診及進行治療,約八成(80.8%)在過去12個月曾到訪醫院進行檢查,覆診或手術;超過七成(72.4%)曾到訪醫院領取心臟病藥物,只有非常少數(1-2%)沒有如期進行檢查,覆診,手術或領取藥物。

李耿淵醫生表示,心臟病遲診的情況受疫情影響更見嚴重,他引述本地數據指出,在香港疫情爆發初期(2020年1-3月期間),心臟病發患者從發現病徵到診治的平均時間比2018-2019年明顯延長多2-3倍
,國際指引建議,當患者出現急性心肌梗塞(STEMI),應立即在短時間內進行再灌輸治療如通波仔手術,錯失搶救機會會令患者的生命危在旦夕。

國際研究亦指出,病人由發現病徵到接受急性通波仔手術的時間若拖延過長例如超過240分鐘,死亡風險增加68%5。他呼籲市民或患者一旦懷疑出現心臟病發例列如胸口痛及呼吸困難,切忌「畏疫延醫」,應立即求診或致電999求助,以免錯失治療的黃金機會。

李耿淵醫生同時引述外國最新研究指出,不少歐美國家的心臟病急症或入院人數在疫情期間明顯下降,心臟病的診治及手術活動亦顯著減少,但死亡率卻不跌反升,例如意大利的急性心肌梗塞入院率在疫情間減低48.4%,死亡率卻高出兩倍,而美國的急性通波仔手術進行次數比往年減少38%。冠心病的死亡數字卻在疫情爆發初期(2020年3- 4月)突然飆升,可見疫情對於心臟病患者的影響尤其嚴重。

研究已證實新冠病毒對感染者的心臟組織會造成傷害,若心臟病患者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其重症及死亡風險亦會比一般人高兩倍。有見及此,李耿淵醫生建議患者應採取以下的護心防疫貼士:
按時覆診及領取充足的藥物減低惡化機會

依期進行治療或手術避免拖延

一旦出現不適或懷疑病發要及時求診

保持良好的自我管理(包括健康飲食及恆常運動)做足防疫措施(勤清潔,減少不必要外出,外出戴口罩)

做足防疫措施(勤清潔,減少不必要外出,外出戴口罩)

記者:鄧振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