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做作的自然風格

所謂自然風格(Natural Style)就是要把柔和、溫暖的氣氛帶進家居的格局,也就是說不管設計如何,只要自然的氣息足夠,就可以成事了…。但為了確實地呈現這種感覺,其實須要使用觸感良好、無添加材質的傢具為中心(多數為原木),還須以自然的色彩為基本,抓緊那種讓人感到安靜的氣氛,另外亦會加入布料裝飾等等同樣是觸感良好的素材作為裝飾。

進一步加重自然氣氛的話,可以添加玻璃和鐵製品,突顯原味素材的獨特美感,但由於不同地區的氣候不同,所以在不同地方使用自然風格的話,就會有其獨特的變化,例如色彩與素材都略有不同,因此派生出日式襌風、南國熱帶自然風、北歐簡約自然風等刻意強調某種文化的自然風格。

自然風的必要元素

要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光線

透過窗口射進屋中的自然光相當重要,因為會帶來溫暖及強調風格,而且轖窗口是個能夠輕易看見天空的畫面,所以它本身也是一種裝飾,而且採光良好的家居可以令人身心舒暢,某程度上亦可節約能源。

著名丹麥照明製造商 Louis Poulsen 多年來利用光線去創造出不同型態的設計概念,於是北歐人透過燈具去增強家居的美感,特別的燈具亦有很強的存在感,可以美化家居,流行的開放式廚房還可以使用較誇張的吊墱。燈並不只是照明工具,它亦可與廚櫃、金屬器皿、任何物件產生更優美的畫面,可說是一種特別的化學作用。

自然氣息重的傢具

歐洲式的梳化,會露出木製的腳和約隱約現的木質輪廓,當它與其他木製傢具相遇之時,就會產生多種木色而打破單調的局面,亦有統一感。若以較常見的灰色梳化為例,可與其搭配的顏色很多,黃色加上灰色又可以強化使人身心舒暢的感覺,比如黃色枕頭、小毛毯,亦能提高溫暖的氣氛。

自然無添加的材質

帶有大自然氣息的原木、原石、磚頭,它們都是能夠直接強化自然氛圍的物件,不管是粗糙、或未經打磨,只要設計師懂得控制不要過度奢華,就能夠營造出純樸的視覺效果,達成自然風格的基本條件。

如果走北歐式路線,強化「暖度」的木製傢具是不可或缺的工夫,而且必須要挑選顏色柔和的製品,也不能有尖角,曲線一定要優美,例如圓形的茶几或圓形的凳子就是最常見的好例子。

牆壁作為襯托整個畫面的底色,通常用白色,窗簾和燈具亦會刻意選用白色,以此提高統一感,這樣更可以提升木製傢具的存在感,但白色太單調,所以會在當中添置翠綠色的觀葉植物,錦上添花。

對擺設的高度要求

大自然不一定是綠草如茵的畫面,不過植物是不可或缺的擺設,而且植物也可改善居住環境,留意多數植物較適合置於窗邊、有窗簾控制採光度的位置,在微微陰影下偶爾曬下太陽,觀葉植物則需要更為充足的日光進行光合作用。

因應家居環境,判斷最合適的植物品種是十分重要的,還有前文提及過玻璃、鐵製裝飾品也是越精緻越好,畢竟這些擺設是點綴整個格局的重要元素,陶瓷器也是個不錯的選擇,當然也可以使用木製的。

布料裝飾

芬蘭有一個知名的布製品品牌 Lapuan Kankurit,受到世界各地有品味人士的青睞,它們的布製品是自然風的代表,完全符合輕盈不花巧的裝飾條件,例如掛飾、蓆子都會展現出優美的視覺感,但要注意布飾在自然風格占了很大的比重,若不小心就會破壞統一感,所以在選擇時可以考慮麻布、粗麻等較純樸低調的材質。

總結

自然風格因為各地有異,嚴格來說並沒有統一的自然風格,簡單解釋就是純粹讓建材和傢具自我發揮並呈現出純樸的面貌,不刻意作修飾、拒絕使用花巧的擺設,就是自然風格的基本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