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赤色「紅場」

紅場(Red Square ; Красная площадь) :大約695米長和130米寬,面積 9.1 萬平方公尺,位於市中心,是國家舉行各種大型慶典及閱兵活動的中心地點,也是世界上著名的廣場之一。

紅場所在的土地曾是有建築的,但被1571年莫斯科大火清除。新空地(原來稱為Pozhar, 或「燒光的地方」)逐漸成為莫斯科的主要市場。之後,紅場也用於各種公共典禮和聲明,偶爾也作為俄羅斯帝國沙皇加冕之地。於1812年以後擴建,拿破崙的軍隊焚燒了莫斯科,當地人民重建家園的時候拓寬了紅場。到20世紀,與附近的瓦西列夫斯基廣場合併形成現在的規模。

紅場之名是源於俄文字「Красная」(krasnaya)原意指「紅的」或「美麗的」,並不是從環繞它的磚頭顏色衍生而來,也不是從紅色和共產主義之間的聯繫衍生而來。

紅場無疑是一個令人敬畏的所在。打眼看去,莫斯科紅場是一個由鵝卵石鋪設的巨大長方形廣場,四周被各種建築傑作所環繞,光彩奪目。實際上,紅場的本名(Krasnaya pl)也是名副其實的,古俄語中的「krasny」的意思是「美麗」。漫步在紅場,這一見證了俄羅斯無數歷史時刻的所在,一種難以置信的神聖感不禁油然而生。

紅場曾是一個集市廣場,毗鄰莫斯科中央城區格羅城(Kitay Gorod)的商業區。紅場一直是佔據克里姆林宮的當權者舉行集會、慶典和懲罰活動的場所。那時,紅場是高調執行死刑的首選地點,如 1671 年哥薩克叛軍斯捷潘·拉辛(Stepan Razin)和 1698 年的射擊軍(Streltsy,彼得大帝的禁衛隊)即在此被處死。

克里姆林宮(Moscow Kremlin)
初遊莫斯科時參觀過的還有自古已是沙皇居所和俄羅斯/蘇聯權力核心所在的克里姆林宮(Moscow Kremlin)。克里姆林宮是一個建築群,裡面有數間教堂和世界最大、重 200 噸的十八世紀銅鐘 – 沙皇大鐘(Tsar Bell)。
2014 年重遊時我沒時間再仔細重遊克里姆林宮裡每一處,選擇了參觀初遊克里姆林宮時沒去而又能獨立分開購票的兵器庫(The Armoury Chamber)

在紅場南端,被克里姆林宮(Kremlin)和古姆百貨(GUM)圍起來的是俄羅斯的象徵:聖瓦西里大教堂(St Basil’s Cathedral)。這座五彩斑斕、結合各種圖案形狀的建築濃縮著俄羅斯建築的獨有特色。在聖瓦西里大教堂之前,這種帳篷狀屋頂和洋蔥形圓拱頂曾被用於設計木造教堂。

1552 年,伊凡四世攻陷韃靼重鎮喀山。他下令修建這座後來成為地標建築的大教堂,正式命名為代禱大教堂,以紀念這次勝利。在 1555-1561 年間,建築師波斯特尼克(Postnik)和巴爾馬(Barma)共同打造了這個世界傑作,使其最終成為俄羅斯的象徵。

聖瓦西里大教堂外表不規則形狀背後藏著一個九座主教堂組成的整體規劃:一個有著高高帳篷狀屋頂的教堂位於中央;然後是四個帶著大穹頂的八角形塔樓大教堂;其間還有四個較小的教堂。據傳,伊凡四世後來弄瞎了建築師,以阻止他們為其他人設計同樣的建築。這只是個傳說,因為有記載顯示,兩位建築師在 25 年後(伊凡四世去世四年後)受雇為大教堂又增建了一個小禮拜堂。

聖瓦西里大教堂是誤稱,實際上它指的是東北方這座增建的教堂。它建在有福者赤腳傻子瓦西里(Basil)的墓穴之上,他曾預言伊凡的詛咒。瓦西里在喀山被包圍時去世,後葬於教堂旁,而這座教堂很快就被聖瓦西里大教堂取代。他後來被封為聖徒。

撰文:李家希
攝影:鄧振權、許文光
編審 : 小畢
協力:bear、Johnoo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