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促建啟德輕軌舒緩觀塘擠塞

今日有政黨到政府總部請願,指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公佈的九龍東環保連接系統詳細可行性研究的結果和建議,至今過了11年有多。啟德單軌計劃由2009年開始,已進行了兩次諮詢。

工聯會九龍東總幹事鄧家彪指出單軌列車是啟德發展區,九龍灣及觀塘商貿區的重要連接,是讓乘客可輕易換乘港鐵前往九龍東以外的地區。現在研究發現連接系統有很多技術性,很難在區內狹窄的道路空間興建,兼且成本高昂,不具財務效益,建議用區內公共交通網絡,鐵路設施,輔以推展「多元組合」模式的 環保連接系統。但是單軌主要應用在城市人口密集的地方。如日本神奈川湘南單軌電車是懸掛式系統,這些都是佔路面很少。 還有上野懋垂線或重慶的單軌。而且當局可以只以直線行走模式。

起初建議用高架單軌鐵路,因運作不受道路交通擠迫的影響,而且可以確保方便可靠的服務,而且隨著商業樓宇,公屋, 醫院,各種康樂設施和旅遊景點陸逐落成,交通需求勢必大幅增加,導致日後路面交通設施不足以應付,好似現時觀塘開源道塞車一樣。

工聯會觀塘社區幹事餘邵倫表示,啟德單軌列車能夠落成,有助解決郵輪碼頭對外交通嚴重不足等間題,不至於淪為現在一個死城,亦可帶動新舊城區活起來 。 因此,單軌列車是發展九龍東重要的組成。 社區幹事李嘉恆建議可有其他配台,水上的士是否應改為水上小巴,一來可較大眾化,較頻密及載客量多,亦可增設多個上落點,將人流及旅客由 四方八面帶人及帶出,好似威尼斯的水上巴士一樣;另外,研究建議指將會建造一條長約600米,橫跨觀塘避風塘的行人及單車天橋這建議必須考慮橋底高度,可以讓 船隻通過。

記者    許文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