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敦封鎖48小時後解封居民歸家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佐敦「受限區域」於昨晚解封。於今朝早上區內一帶甚為冷清,不少店舗未有營業。政府昨指其間有約7,000居民檢測,並發現13宗確診個案。佐敦「受限區域」於今日清晨解封,於早上仍有政府人員在區內大廈出入口駐守,有居民稱須出示身分證及檢測結果後才可離開。區內不少店舖未有營業,有清潔人員在場進行大清洗,而於新填地街的排檔於約10時陸續重開。

佐敦一帶多棟住宅爆疫,社區環境污染備受關注。「受限區域」凌晨解封後,今早約7時半起,大批食環署清潔人員到場洗地和收集垃圾,出動多架垃坡車和洗地車穿梭街道。有外判清潔工手持膠桶,在地上不停倒清潔劑和擦地。

食環署署長劉利群亦到場,巡視油麻地和新填地街街市的清潔情況,又慰問商販和向清潔工打氣,有市民促署長做好清潔和衞生。劉利群約1小時後到場為工人打氣,又感謝街市商販配合清潔工作,逗留約45分鐘後離開。被問到區內鼠患問題嚴重,她指每年有兩次大型滅鼠行動,至於「小區」的環境衞生則需要市民配合,例如減少於街道擺放雜物,以及不要傾倒食物殘渣於後巷。至於佐敦區內「三無大廈」的清潔情況,她指有關工作由民政總署統籌,有需要時會配合和協助。

外間有傳油麻地即將成為繼佐敦後第二個「封區」範圍。記者現場視察,位於窩打老道的油麻地果欄,人流無減。果欄檔主與員工忘得不可開交之際,與窩打老道相連的新填地街、廣東道、上海街,和僅一街之隔的碧街嘅亦同樣熱鬧,擠滿貨車、工人等,不少人工作期間摘下口罩,似乎未有對確診個案增加而有所畏懼。

記者    鄧振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