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宗來自油尖旺其中24宗在佐敦

佐敦白加士街金威廣場有5個單位累計共10宗新型肺炎個案,當中4個單位涉及同一座向的C單位,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與政府部門人員視察後表示,大廈有垂直式傳播發生,懷疑污水渠有漏氣,導致傳播,建議將所有C單位的居民撤離。

衛生防護中心表示,有關C單位涉及5樓,6樓,7樓及17樓,其中5C有6宗個案,最早發病的個案屬有源頭個案,患者有本月15日發病,在油尖旺區一間清潔公司工作,該公司早前出現群組爆發。6C及7C單位,各有1宗個案,都屬無徵狀個案,17C單位亦有1宗個案。至於5A單位的患者,同樣沒有病徵。

環保署說,經目測後看到單位喉管完好無缺,因此要做深入檢查,是否有肉眼看不到的破裂。袁國勇說,由於5C單位個案屬最早發病,相信是源頭。他懷疑單位喉管有問題,造成在喉管或天井發生煙囪效應,如其他單位喉管出現肉眼都未能發現的破裂,令病毒帶入單位,造成爆發,因此建議C單位的居民撤離,讓當局做詳細檢查及用儀器測

油麻地丶尖沙咀及旺角區爆發新型冠狀病毒,今日再多61宗確診來自油尖旺區,其中24宗來自佐敦指定檢測區域。多間傳媒引述政府人士消息指,政府正考慮在星期六、日起,在「佐敦指定檢測區域」部分範圍實施強制檢測,但暫仍未有定案;消息指,如果實行「封區」,相信是香港開售以來歷來首次,政府預計將調動過千名紀律部隊人員及檢測人員參與,包括在各大廈門口駐守及逐戶拍門確保該人士進行檢測,目標在下周一完成圍封區内所有人士檢測。

記者    許文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