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調查大部份願意接種新疫苗

醫護人員問卷調查新型冠狀病毒疫苗,今日發表報告。《醫護誠信同行》連同《香港牙醫學會》就《香港私人執業專科醫生協會》就《香港西醫公會》以及《香港女醫生協會》,2021年1月7到14日發出電子問卷,調查醫護人員對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意見和接種的傾向,就調查所得向各界公佈。

調査分兩個部份:醫護人員自己接種疫苗傾向的第一部份和醫護人員是否樂意參與接種計劃為市民接種的第二部份。結果調查總共收到了930名醫護人員的有效回覆,包括44名醫生,318名牙醫,130名註冊護士,14名登記護士,8名其他專職醫療人員,13名醫學生,3名護士學生。

第一部份
接種意願
930個回覆之中,728(78%)醫護人員願意自己接種新冠病毒疫苗,48(5%)不願意接種,154(17%)懸而未決。

疫苗類別選擇
930個回覆之中,572(61%)醫護人員選擇減活疫苗(科興),202(22%)選擇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復星BioNTech),104(11%)選擇腺病毒載體疫苗(阿斯利康),52(6%)不選擇任何一種疫苗。

醫護人員選擇疫苗的理據
醫護人員最重視的理據依次是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技術和對疫苗發展機構的信任。其他依據包括:過敏史,醫生建議,研究數據公佈的透明度,妊娠考慮,疫苗保存要求,未知的副作用等。

醫護人員拒絕疫苗接種的理據
醫護人員最重視的依據依次是對疫苗的安全性存疑,有效性存疑,不熟悉發展相關疫苗的技術,疫苗效力延續的不確定性和缺乏心理準備。其他依據包括:過敏史,等待進一步數據,認為口罩個人衛生和社交距離已經足夠,對疫苗開發機構信任不足等。

第二部份
調查的第二部份針對醫護人員是否樂意協助政府行將推出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計劃。

診所疫苗接種
444名回覆的醫生之中,397名在私家診所執業,其中265(67%)名醫生願意在診所為市民提供新冠病毒疫苗接種。318名回覆的牙醫之中,275名在私家診所執業,其中55(20%)名醫生願意在診所為市民提供新冠病毒疫苗接種。

三種政府打算訂購的疫苗保存要求不同,復星BioNTech疫苗只有在-60–80℃オ可保存6個月,在2-8℃可保存5天。其他兩種疫苗存放2- 8C即可。診所條件不一,未必都合適使用每一種疫苗。320名打算在診所提供新冠病毒疫苗的醫生或牙醫之中,希望在診所提供滅活疫苗(科興)的有278人(87%),信使核糖核酸疫苗(復星BioNTech)的有85人(27%),腺病毒載體疫苗(阿斯利康)有192人(60%)。

社區疫苗中心
政府打算設立為期6個月以上的18區社區疫苗中心免費為市民接種新冠病毒疫苗,需要聘請醫護人員長期在中心服務。所有回覆的930名醫護人員之中,573人(62%)願意在政府設立的社區疫苗中心提供服務。309名回覆的醫生當中,50名醫生願意免費費服務。除此之外,較多醫生期待約HKS 1,000時薪。206名回覆的牙醫當中,33名牙醫願意免費服務。除此之外,較多牙醫期待約HKS 1,000時薪。107名回覆的註冊護士和11名登記護士當中,11名註冊護士和1名登記護士願意提供免費服務。

政府應該提供的支援
新冠病毒疫苗是全新的疫苗,《世界衛生組織》和各國均為醫護人員提供培訓,並制定詳盡的適應症,禁忌症,注意事項,緊念處理等指引。調查諮詢醫護人員認為政府應該為業界提供哪些最起碼的支援。

醫護人員要求政府最起碼提供以下支援:(一)統一的知情同意書,(二)有關疫苗的詳細指引,涵蓋適應症,禁忌症,注意事項,緊急處理等,(三)供市民觀看和閱讀有關夜苗的資訊短片和單張,(四)針對疫苗併發症的緊急處理藥物用品和儀器,(五)醫護人員培訓和(六)政府提供24小時熱線支援接種疫苗後出現問題的市民。

總結
調查顯示,絕大部份醫護人員願意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當中大部份選擇滅活疫苗。醫護人員著重的依次是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和疫苗所採用的技術。為數不少的醫生和牙醫有意在診所為市民接種新冠病毒疫苗;過半數回覆的醫護人員願意到社區疫苗中心參與接種服務。政府打算設立為期6個月以上的18區社區疫苗中心,每天開放12小時,年中無休。約1/6醫生和牙醫願意無償提供服務,其他的醫生和牙醫期待時薪的HKS 1,000。約1/10的註冊護士和登記護士願意無償於社區疫苗中心提供服務。

記者    鄧振權